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聽她唱歌就像和她談心

王昭華在高雄的演唱會
昭華的第一張CD出版了,這一張新專輯. 收集了我認識她以來聽過與未聽過的歌曲。昨天敲定了他來高雄與大家會面的時間,我滿心歡喜的期待,坐在電腦桌前,回溯著和她的因緣…..
畫面跳回多年前她抱著吉他輕唱著五更鼓,那時我陪伴公公養病,時常被詠能,恆春兮帶到西子灣的十八王宮廟前,助柏也的茶攤,這是許多歌手喜歡來的地方,在這裡輕鬆談唱,我呢?也喜歡陪著公公聽他們唱歌, 閑晃,看人.....
記得那一次,公公剛到十八王宮廟時,手還摀在胸前喊痛(當時的他是肺癌末期)。但,當他和大家聊天,聽大家唱歌,聽著昭華優美卻自然真實的歌聲,不自覺的,他放下了胸前的手,跟著旋律打著拍子哼唱起來。 

凌晨<chmetcnv w:st=">一兩</chmetcnv>點,迎著海風聽歌雖輕鬆浪漫,卻也擔心老人家會受涼,於是我們家老五問爸爸:「晚了怕你會涼,我們要不要回家了?」,沒想到爸爸竟脫下他的外套搭在小叔的身上說:「你會冷喔!這給你穿著。」原來他還不想離開。
那時公公生病,恆春兮,詠能,與一些朋友常帶給公公歡笑,使他忘了疼痛的存在。

而這,就是我第一次見昭華的場景,
後來,我收到昭華的戀戀淡水,(她畫的淡水地圖,用她的畫與文字描述他對淡水的人文生態觀察)。很輕鬆,很嚴肅。這兩張地圖使我對這位女子開始深深好奇。









之後,他每到高雄,我們必會面,聽他說故事,分享新創作。 前年除夕,他還幫我做完過年海報,才回潮州的家………
總覺得一個人的作品就是他的人,當恆春兮親手帶回昭華剛出版CD,從封面的清新,可看到昭華的風格,獨特的旋律傳出了他要說的話,一首一首不一樣的樂風闡述著每一個不一樣的情愫。我個人經驗,像這樣每首歌都有著一樣份量的CD並不多見,聽她唱歌,就像聽她談心。






2006/4/2() PM8:00 高雄 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 入場門票100(票根請保留,於四月底前可抵書房消費)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49-14 07-7213556
(她的部落格,雖是台文寫作,但往下拉,你會看到華譯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