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還是有一點安慰

因為兩條雙魚生日
好友的國曆生日,先生(三哥)的農曆生日
(
其實連續的幾天,周圍好幾個雙魚的生日)
雖然說我們家老爺向來不習慣過生日
他說:生日有什麼好慶祝,每天有那麼多人出生
我說:你生日,別人幫你慶祝,大家都快樂啊!
他說:既然每天有那麼多人過生日,大家都快樂就好了

我知道他確實不喜歡別人刻意的為他過生日

當大家想盡興時,他也會如大家的願,配合演出

中午,我們到一家位於郊外的餐廳用餐
沙拉很不錯,讓人驚喜,確實是書房可以學習的
但是雞肉與魚的品質,卻讓我感觸萬千

無論是全雞或魚
相較於書房,品質都差了許多許多
可是,一般客人並沒有辨識能力
看來
這樣的品質已經可以讓一般客人都接受
但依書房挑食材的標準,卻絕不可能通過
這樣無法調降的標準,使經營成本高出許多
但可能只有少數,極少數的朋友能了解

還記得有一天,我家老爺吃到當天的鯛魚有一點點點土味
馬上找廚師,廚師找廠商,品質迅速換成生魚片等級的鯛魚
所以書房的鯛魚,是生魚片等級的品質,比一般貴了許多

鱈魚,很多人只知道書房的鱈魚料理的不錯

卻不知道它跟坊間一般生意場所所用的鱈魚等級是很不一樣的

鮮奶要用有機店才買得到的四方鮮乳
鄉味餐所用的筍乾22年來都堅持從山上自己加工
除了筍乾的品質可以精選高山筍乾之外
也不像一般坊間賣的筍乾,為了表面的顏色美觀與防腐而燻硫磺
苦茶油自己監製,蔭油無防腐......等


書房22歲了,一路行來,始終如是
自己不吃的東西不會在書房出現
寧為少數懂茶的人選好茶,
也不會因為多數不懂茶的朋友馬虎輕率.
記得書房剛開幕時,高雄的水質不好,我們率先使用山泉水,
書房開過許多先例.


也許現代的人匆忙,又多重口味,
以致分辨不出書房重視品質的心意,
但當我看到經常來書房的一些老朋友
,(甚至天天來,將近十年)
心理還是有點安慰。


書房為朋友而開,不管認不認識。

書房願為朋友挑選好食材,不管客官知不知情。

 

 









3 則留言:

  1. 哇---好多魚喔!

    我和我家小女兒都是雙魚耶,雖然魚也是有很多種,像鯊魚啦飛魚、
    食人魚之類的,不過我認識的都是一些溫柔親切的好魚,運氣真好!

    看到簡姐說起御書房的食材,好懷念啊!茶和餐都好懷念啊!

    回覆刪除
  2. ~童嘉
    哇~原來妳們都是魚兒
    真是自由自在溫柔親切的好魚

    昨天又發現陳昱霖老師
    與他的女兒可觀也是雙魚耶
    周圍真的好多魚
    溫柔親切的好魚

    有一年
    我們為八條魚過生日

    明年過雙於生日時,
    好熱鬧ㄚ

    回覆刪除
  3. 從翻箱倒櫃連進來
    看了所有的網誌

    發現這裏真的是溫文儒雅
    令人留連往返

    希望有空可以到高雄認識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