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竹椅子與許先生

我向來喜歡動畫短片,書房也辦過不少次藝術動畫欣賞,有一部片子是描述一張椅子的故事。 

一位先生從森林裡砍樹作了一張搖椅,這張搖椅陪伴主人娶了妻, 參予結婚舞會,續又陪伴他的妻子懷孕,生下小孩, 搖椅陪伴母親懷孕時、又當孩子們的玩具,一個小孩、兩個小孩、三個小孩,搖椅陪伴這一家人度過每個春夏秋冬,際遇的喜怒哀樂,一年一年…….有一天椅子年紀大了, 壞了~被丟回森林…..
有一天,椅子被”星探”發現了,撿回整修之後擺置於美術館展覽,受到小孩子高度的歡迎,每天開放參觀時,美術館都排了長長的隊伍,從屋內排到屋外….. 大家排隊等待坐上這張搖椅,開心的過過癮, 換下一個 一個輪過一個,直到下班關門時。

搖椅白天認真工作,到了晚上美術館下班,熄了燈後, 它便懷念起從前與一家人生活的快樂時光,那過去的畫面一幕幕現前…..

御書房的後園區用的是一張竹與藤合製的椅子,藤的可塑性圓滿了竹的有限,竹的質地也表現了這張椅子的性格。 



經常有人問我這張椅子…..
說到這張椅子, 也有20年了,77年從台北中山北路遇見它,後來中山北路的店關了,間接的我找到原創人……住彰化的許先生,後來知道他工廠就在彰化

認識他, 買過一次或兩次椅子之後,跟他商量:我個性喜新卻念舊,喜歡東西跟的很久, 你有可能跟我配合嗎?以修理替代換新,盡可能的惜物,讓它跟我們跟到到老老老…. 

他爽快的一口答應:可以,我可以下來幫你修理,你只需要付我工資與材料費及補貼交通費…..

實在讓人開心啊~沒料到這時代還可以找到像這樣的”古早”人…人很客氣,收費也客氣,最重要是願意修理,而不是鼓勵消費換新….他的態度已讓我感動

時間過的真快,書房用他的椅子已經20年,認識他之後就沒有汰換過,每張椅子每天在書房陪伴不同的客人也20年。

得感謝這位好心的許先生,每當我對他表達謝意,他會笑著說:服務太好…..造成無生意…..ㄌㄟ,椅子賣不出去了啊~
我看著他,心理想,不會的,像你這樣待人處世,未來應該會帶來好生意的。我希望。 

許先生喜歡在書房門口桑樹下修椅子


兩年前吧~他忽然主動的找我說:簡小姐,你書房的椅子坐的人多,久了會有點不穩,我只要幫你加一根橫桿,你這張椅子就可以用的更久了…我當然接受他的建議將全部的椅子照他的意思作了加強桿…..
沒想到這之後,我竟然找不到他,試過幾次找不到以後,我回頭想才明白了他為甚麼要預先來作加強處理,因為他將要讓我找不到,而這椅子只有他會修護……(當然,這是我的以為)

他與我失去聯絡了,我只好在想起他時透過這張椅子祝福他 ....

上上星期,一個特別的日子,我聽到特別的消息,作椅子的許先生要找我……我異常歡喜,原來他公司搬遷,致使一段時間無法跟我連絡……真好~許先生平安無事的回到書房保養書房的竹椅子

你可以感受到我的開心嗎? 



這一次,他還帶來許多作品,書房礙於空間限制,只幫他展出一面屏風與一盞燈




其他相關照片

3 則留言:

  1. 曾經看過這個師傅在桑樹底下修理竹椅,直覺簡姊太節省了。現才知是有典故的,修補
    可能比換新更費錢費時,但這符合我印象中簡姊的風格。下次到御書房可要好好的欣賞
    這些竹籐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有來關心書房哩~很高興!

      刪除
  2. 簡姐,我也曾經看過這位許師傅在桑樹底下修理竹椅,
    真可蔚為書房的一大奇觀呢!
    想到我們家也有一組竹籐椅,需要修理或舊換新,
    可否請簡姐代為引介,或是否方便給我許師傅
    的連絡電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