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鼠年初一,福在廣傳

恭喜!新年好~ 

書房從去年起, 恢復了初一正常營業
有一些朋友只能在過年期間從遠地回來,和老朋友相會在書房
爲此,書房的人在書房工作過新年 ,廣結善緣
爲此,我心裡對他們有說不出的感激

初一也會有朋友專程來拜年,明秀與伊酷是其中一對
互相祝福與哈拉之後,
明秀對我說:去年你們的紅包袋裡有一份驚喜
那是貼上祝福標籤的零錢,今年沒有~我是來找一份警喜的

喔~ 對喔!抱歉!理由有二
一是今年沒有新作"祝福標籤",沿用的是去年的5元與一元
二是他們使用信用卡, 沒有找零



這種錢是書房過年時的祝福,中斷了一段時間,去年又出現
順提一事,書房開幕10多年後,有一次一個朋友告訴我,
他錢包裡一直攜帶著書房第一年過年時找給他的錢幣....



不過,當他這麼一提, 我當下立即升起一個念頭,等他們一離開
我馬上進工作室,排版將王午的年畫作成一張小賀卡
一一手工黏在厚紙上, 再一一裁開,又一一落蓋鋅印 ~相知相惜
每張卡在書房消費等值50元,
裝在找錢紅包袋裡,讓他收到心歡喜 ~

正與反面,手感請自己想像,就有點像小時候玩的紙牌
 

這張卡片完成後已經是初一晚上, 拿在手上有點厚度 ,自己很喜歡,
那是王午的年畫,凱華的意見參考,靜君明璇幫忙貼,宥蓁又裁又拿瑯頭
每一次為解決一個問題,就會激發出一個意料不到的驚喜或創意
為此,我的新年很愜意

書房去年過年時展的是金玉老師的作品,有一件作品我們硬凹,不捨得她收回 

照片拍的不好請見諒~實景作品才真實




今年過年前,與她商量的結果,是讓他繼續種在書房,長大,開花結果
雖然現在還不能完整呈現它兩歲大的樣子,但已經有人在樹上掛了他的祝福 ,
我稱它為metta樹
metta意思是分享善意,祝福一切萬物眾生,稱為慈悲觀 

初二,有小孩寫了這三則,我一看心微笑,經過可觀與可容的同意
掃描下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今年不生病,功課好,媽媽爸爸不生氣~可觀


希望所有認識我,我認識的人, 今年有"鼠"不完的快樂~可容


希望今年全家平平安安,店裡生意很好~不知是哪個小朋友寫的

有更多大小孩老小孩在知道這顆metta樹之後,掛上了它的祝福, 當我坐在A3
,看到這些福粽,隨書房裡的微風漂動, 彷彿可以看到這些祝福已經開始產生正向波動
爲此,我非常感謝金玉老師爲書房所作的一切, 過年前她最忙碌的時候,還爲書房去找兩種精緻的紙張,搭配這棵樹, 與參予的朋友漸漸完成這件作品 

樹正在長大, 福正在廣傳

附記:
記的前兩年在台東聽朋友說,台東仍有某地方有放符習俗,他告訴我們如何避掉不吉祥,
就是經過時,在旁吐一口水....
當時我聽到, 心想,既可以惡意放符,那也可以善意放福啊~
那"放符"的人口中念念有詞,把不吉祥與壞事傳給別人
那我們也可以來"放福", 心中念念有意,把吉祥與好事分享給別人
理論是完全一樣的, 那時起, 我常分享我的放福觀

樹在長大, 福在廣傳~


有興趣歡迎回顧這兩個相關展覽

王午版畫展

張金玉個展

6 則留言:

  1. 我也要去!

    掛 一串福粽SSSSSS!

    回覆刪除
  2. 簡姐
    看妳這個年果然過得好愜意啊~
    也讓人更想快快再去書房小坐耶。
    我的新年希望跟可觀一樣:
    希望爸爸媽媽不生病,小孩功課好(好一點),老爺不生氣,哈哈!

    回覆刪除
  3. 這個年
    算是最黏你的
    唱歌唱到天亮
    喝茶喝到清晨
    打筋骨打到不疼不叫
    ...話談不多
    卻感受你許多善心意
    許多歡喜
    ..
    你專注在尋找街角賣材料的文具行
    專注做手工卡片
    以來得及分享朋友們
    ..
    你留意著網路傳進來的訊息
    為近在同一城市老朋友的歡喜而歡喜
    為遠在澳洲演出老朋友的消息而歡喜

    ..傻傻地
    你一路坐錯車也歡喜
    說是好多人和你歡喜談話

    ..靜靜地
    你一夜翻出珍藏的舊曲調
    聽著聽著..
    聽歌的你是什麼都沒想
    只是像個孩子般直說好棒好好聽喔~~~

    偶而地
    你跟著曲目嘆日子過得心驚
    為什麼
    時時想為他人多做點什麼 念 時不我與
    刻刻想為他人再做點什麼 心 刻不容緩

    你和你所有朋友正歡喜地
    各在天涯任一角落
    做著歡喜的奉獻
    福在廣傳啊

    這個年黏得很真實
    很貼近
    很歡喜







    回覆刪除
  4. 給大家~

    這個新年就這樣走過六天了
    有時忙的很充實
    有時鬆的很舒服
    嗯~
    想要把網誌傳給大家
    想要寫信給金玉
    想要......
    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做哩~

    謝謝樓上幾位回應的朋友
    你們總是讓我覺得溫暖

    回覆刪除
  5. 我也來湊一角(應該是一層或者樓)

    這個年也在閉關中感受到福在廣傳的威力
    暖暖地
    一個字一個字地 爬格子
    知道有福報
    所以 爬得順利

    只是
    期待
    練完基本功後
    再找大家玩耍

    今年我的祝福是
    願大家
    安祥 和平 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