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朋友,永遠都在】

書房即將滿23邁進24歳
認識書房的朋友大約知道
書房每天都有故事發生著
可以說故事多到我想寫也不知從何寫起
以致於我常常
坐在書房發呆想著一些故事,一邊想一邊自己微微笑著
或著和朋友說的興高采烈,故事一個接一個....越說越多

故事們活在我心中, 卻很少寫成功
可能是自己覺得很難將那些活的故事留下真實紀錄吧~
所以想的多寫的少
印象中只寫過一個

一個日子的連結

現在
想分享的是我新認識的老朋友~阿SIR的一篇文章

阿sir是我新認識的老朋友
今年
我開始上四維文教院王輔天神父的NLP課程
認識了些新朋友
沒有想到許多新朋友都是書房的老朋友
有20餘年,10餘年.....

在教室,他們大都稱呼我秀芽,這樣的稱呼有別於在書房大家叫我簡姊
有30多年沒有被叫秀芽了,被叫"秀芽"感覺有點特別,像是更年輕一點時的自己
哈~
大概是上帝鼓勵我有一顆學習的心
所以讓我認識一群可愛的新老朋友,帶給我一些新的感覺吧~

在神父帶的NLP裡,彼此的心都很開放
所以雖是新認識,卻像是久違的老朋友
來看看阿sir的文章吧~

朋友,永遠都在】──為過往存在寫詩。
 
誰說沒見著面,感情就漸淡了?只要還有記掛,距離便不成問題。
受過傷的心也是,沒了惦念,近在咫尺也是陌路。 

高雄文化中心旁有家生活藝術茶館──御書房,在和平一路上。這店是廿多年前我們還在專科校園裡聽民歌、搞社團時,假日常常一票人會跑去廝混的地方。 

後來據說店面一直都在,名字也沒更換,只不過我從退伍北上求職定居之後,便再也沒去過了。 

年初,剛巧有個機會到高雄師大附近上NLP課程;第一天下課,我與久居高雄的伙伴秀芽姐順道並行。
走在落滿紅色大花的木棉道上,她突然指向對街騎樓招牌問我:『有沒有去過那家"御書房"呀?』為了順應課堂所學「要儘量與他人建立親和關係」,於是我趕忙接話:『有啊!以前唸書時,放假沒什麼地方好去,就常跟朋友窩在那裡扯屁。』秀芽姐聽完瞪大著眼睛,沒好氣的看著我說:『什麼叫做沒什麼地方好去,才去御書房?』 

我壓根也沒想到,站在我旁邊的竟然會是御書房的女主人,而且從廿三年前我們還是學生時就已經是了。 

我很高興聽到秀芽姐說她經營御書房這麼多年來,已經把這份事業當成是一種“使命”,而很多客人也都慢慢變成了好朋友。
『這很好啊。』我頷首在心裡這麼應著。
………… 

廿年多前的老同學如今早已分居四方,各自成家立業了。真正要好到現在還有連絡的,大概用一隻手都數得出來;而能夠相約剖心長談的,更少。有些曾經共同停留過的地方,也像認識了大半輩子的老朋友一樣,儘管不常約見,很少連絡,但感情卻從來不曾淡過,好像冥冥之中有個聲音會不斷告訴自己說:『無論世事如何變化,他們永遠都會在那。』
像西子灣英國領事館大樹前的夕陽,墾丁的風,屏東夜堤上空的煙火,御書房裡的笑談……。
 
週日傍晚, NLP下課後,幾位伙伴相約在御書房用餐敍舊。說敍舊,是因為大伙離上回課堂相聚已有一段時日,而這中間,彼此除了偶爾會收收轉寄文章,看看對方的部落格外,相互間並沒有什麼特別連繫,加上我人在台北,就更不可能相約聚會了。 

我們在長餐桌上爭相分享剛才分組練習心得,也毫不隱暪的訴說著各自童年時期的傷痛過往,笑中帶淚,而淚中又有著欣慰──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跟別人談及過往刻意迴避的傷痛?又有多久沒有關心過自己的快樂了?
我們笑著,鬧著,偶爾也會乖乖靜下心來傾聽彼此內心的深層感受。
…………

當年窩在御書房裡的年輕人,曾經高談過人生抱負、對挫折的不滿、初嚐愛情時的喜悅、失戀苦悶。而現在,不同的一群人分坐在此,相互訴說著自己過去廿年,也或許卅年前,生命當中曾經遭遇過的打擊,以及那個傷口對自己現在的影響。
回顧一生,我們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感受到什麼?當熱淚隨著臉龐滑落在手心的當下,你的內心又發出了什麼樣的求救吶喊?
原來傷好了,痛,卻一直都在。 

我們在不同的年紀裡向身邊不同的人道出了生命秘密,那是因為“相信”。“相信”有人願意傾聽,“相信”有人可以理解,“相信”有人讓你依靠,“相信”你不會笑我,“相信”你會是我永遠的朋友……。 

大伙在御書房裡忘情地聊著,直到我匆匆趕上最後一班公車回到左營老家。沿途車上,我拿出手機打了通電話給獨自留在台北的老婆,問她這幾天過得可好?我告訴她統聯往左營的班車以後要多停三峽台中站的事,她則提到昨晚看到一雙涼鞋的想法,她問我,到底該選哪種顏色才好? 

我和老婆一向很少用電話聊天,此刻我只是突然想聽聽她的聲音。俩人繼續閒聊了幾句,然後掛上電話;我把手機放回背包,然後安心靠坐在椅背上看著窗外。
搖晃空盪的市公車上,高雄夜色一如昔往,而我內心淡然平靜的感覺,隨著年少舊識的身影,御書房的存在,心靈伙伴的支持,而顯得不同。 

今天,我在課堂練習中與國中時期不順遂的自己和解了,我謝謝十五、六歲的我在那段日子裡所為我承受的一切,也因為他當時的苦悶壓抑,激發了現在知足滿意的我。我答應他有空還要再去看他,也許屆時依舊會帶著些許的害怕和難過,但我願意坦然面對這件事曾經對我造成的傷害。 

回到住處,夜已深沉。我回房打開筆記電腦,在床前寫下重重心事,也特地找出廿多年前曾經寫過的一首短詩,轉貼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告訴那些不常連絡的老朋友們,才認識的心靈伙伴,以及十五、六歲時的我和現在的自己。
別擔心,朋友永遠都在……。

《陌生的熟悉》 

聚一回吧 老友
當距離盡頭的角落發出思念消息
在逐漸模糊的時光中 驟然想起
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證明
記憶 需要在收藏後的某個季節裡
重新翻閱 重新溫習
聚一回吧 老友
何不讓這陌生且熟悉的心情 歇息在
歇息在別後多年裡……
                                   阿SIR 2007/8/26 
SIR  的部落格

3 則留言:

  1. 我以前學NLP也是
    霧煞煞的
    經過ㄧ次又ㄧ次的課程
    後來
    終於跟NLP熟悉起來

    喜歡秀芽說
    這下子,可能要斜著頭回家
    ﹝哈哈課堂上的朋友才懂淂的語言﹞

    哈哈
    好逗趣喔

    回覆刪除
  2. 簡姐
    真的真的好久不見!
    來跟你問聲"好"!

    23歲慶祝會 歷歷在目 笑聲猶如在耳
    怎麼書房又將邁進24歳了呀
    時間,這玩意兒 好玄妙呀

    上來才知你又去上新課程了
    下回可分享的東西又變多了

    等待下回再敘囉

    回覆刪除
  3. 吉兒吉兒

    好久不見~
    你要來參加9/27晚上10點的生日晚會嗎?
    應該會吧
    你都是那個陪我過節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