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肥魚的個展】昨日的單純

【肥魚的個展】:昨日的單純 ~原來我的童年這麼長 

日期:10月10日至11月30日
地點: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一樓 

連結小小姊姊寫的(寫的真好)
可愛的肥魚
連結爆米阿花紀錄的書房與肥魚(一樣寫的很好喔~)
高雄美食~御書房


-肥魚手工製作的邀請函- 


喜歡跟大自然在一起
喜歡跟自己在一起
騎腳踏車 吹風
看山 散步。

ㄧ朵花看著我睡覺
稻田陪我長大
不小心遺失的最純真的自己
別忘了腳趾頭都是泥巴
我是從土裡長出來的
鄉下人的臉

喜歡畫星星跟圓圈圈,畫直覺
喜歡每ㄧ隻牛的眼睛。我依然很呆。
只想當ㄧ顆安靜簡單的石頭
不經修飾 樸實 不能沒有真誠
只是自自然然的存在
隨緣生活
心隨自然感動 感覺 


附錄肥魚給簡姐的信 

簡姐: 

我是三合院長大的小孩,
那個紅磚砌成有著很大的水泥空地的三合院,
它裝滿了我12年的童年記憶,
阿公是最重要的那ㄧ位,
稻田和鄉間小路是最忠實的陪伴。

我清楚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
ㄚ公厚實的手掌握著我的小手慢慢的走路去學校,
在無數個夏天的夜晚阿公坐在涼椅上,
我坐在阿公大腿上一起乘涼數星星,
常常我ㄧ不小心睡著了,隔天醒來就在自己的床上了。
好多個清晨阿公騎著古早黑色大鐵馬載我去巡田,
是野草圍繞在兩旁的小石子路,
我的頭髮常常跟著咚咚咚的跳舞。
小時後的我和土地好親近。

上了國中後是我大量畫畫的開始,
對學校教育的不適應及成績否定了自我的錯誤價值觀,
都變成了紙上的線條和色彩,我找到了情緒和情感的出口。

大學加入了學校的登山社,
藉著ㄧ步一腳印的方式慢慢貼近台灣的山林,
我驚訝這片土地的美,
尤其喜歡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氛圍中,
那時候是可以忘掉自己的,只是全然的跟大自然在一起,
我很喜歡這樣。
這個時期我也因緣際會到了屏東的舊好茶部落,
在那裡我感受到了人原本最單純最友善熱情的那ㄧ部分,
深深被那裏的簡單 純粹 與美好給感動,
好茶也成為了我心中的ㄧ個故鄉。

畢業後沒多久,我因為對現實生活有很多的懷疑和疑問以及聽說都蘭
有ㄧ群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們,便被吸引而來,
我想我最喜歡這群人們的是他們的勇敢自在做自己吧,
成長過程中真的有太多無形的框框將我們套牢,
我漸漸與那個真正的自己越來越遠,
我想我是來這裡學習認識自己及生命和生活這些事情的,
當然,我現在還在學習中。

另外,其實我很害怕人多的場合,
記者會?會嚇到我的...
我想作品自己會說話,不知道有沒有安靜自然的開募方式?
我還沒想到...

肥魚~

難怪金玉老師直要推薦我和你認識
你我的童年都影響了我們的生命價值觀
你的阿公
我的阿嬤
我們享受過的山林田園
無爭的童年
這些
只有幸福經歷過的人才明瞭
那不自覺就想護衛和珍惜自然的心
是常常暗自的微笑 (雖然心也經常滴血)

歡迎你
歡迎你加入御書房的生命與生活 
我自稱是大自然的女兒
那你是我的姊妹囉~
可以嗎~

謝謝你 


連結小小姊姊寫的(寫的真好)
可愛的肥魚
連結爆米阿花紀錄的書房與肥魚(一樣寫的很好喔~)
高雄美食~御書房

23 則留言:

  1. 來自台東東海岸(現住)的女孩~肥魚

    我對她的鮮明印象是
    穿著悠閒短褲,艷陽下騎著單車
    悠哉悠哉的奔馳於東海岸...
    手裡提的是她在都蘭學會的月桃編製的手提袋
    非常的細膩精緻
    我也記得
    上次在都蘭見面時,她和我一起鋤草....


    回覆刪除
  2. 哇 好棒的邀請函

    希望可以在交接的時候看到這批可愛的圖~

    期待著......

    回覆刪除
  3. 光看書信就非常吸引人!真想飛回來看看。

    回覆刪除
  4. 佩玲~
    10月10才開展喔~

    回覆刪除
  5. 邀請卡有純真的感覺
    秀芽姊你說對了..這是我會喜歡的
    簡單又有趣
    我會找機會去看的^^

    回覆刪除
  6. 去年九月在都蘭初次見到肥魚--一位純樸真誠的女孩
    有幸先欣賞了她的作品---乾淨的線條筆觸.彷若無邪思緒的延伸
    富涵童心的意趣.躍然紙上
    嘻...我喜歡!很開心書房即將展出
    肥魚.很開心再見到妳

    回覆刪除
  7. 肥魚來了
    正在佈展

    她帶了10本手工筆記
    說只有10本,想留在開幕日給有緣人
    今天在場的朋友,偷偷先作了記號.....預定給自己

    書房的牆上空了
    等著掛上女孩的心靈



    回覆刪除
  8. 很幸運的先看到了肥魚(纖細美麗的年輕女孩)的作品
    很棒很棒!
    我好喜歡~
    尤其是那隻大大隻的咖啡色貓頭鷹,
    每一幅圖的顏色都好美,
    混合著純真與成熟的想像。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就是好棒的感覺喔!
    不知道有沒有線上展出喔?(我在台北,可能暫時沒機會下去......)
    光看這張邀請函就可以想像是怎樣用「心」在生活的女孩

    我會推薦在高雄的朋友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10. 對喔~
    你現在在台北
    我想這是你會喜歡的

    線上展有困難
    過兩天放幾張照片吧
    還是謝謝你
    最喜歡看到有回應了

    回覆刪除
  11. 剛去看了肥魚的作品了,覺得很有她自己的味道、風格,
    畫和布置都很喜歡。

    你說:來看她的畫,聽聽這年輕女孩的想法,
    看完畫後,是會想聽聽她的想法,
    可是你只通知人去看畫,卻沒寫到什麼時間可以聽,
    我想應該是你疏忽了吧。

    看畫時,也看到你們新的menu,不輸肥魚的作品喔,看來大家都是藝術家。

    回覆刪除

  12. ~給肥魚
    小小的,細細的,可是大大的吸引了我
    其實我不懂你的畫,可是總有一股似層相似的感覺
    在我心理繞來繞去
    就好像你畫

    回覆刪除
  13. 給肥魚~

    我跟你說喔~
    有位女孩為你在書房的展作了紀錄
    我很喜歡她拍的照片
    你也去看看吧
    http://www.wretch.cc/blog/bbpopo66&article_id=11943822

    回覆刪除
  14. 很高興肥魚"昨日的單純"讓很多人找到了他們的單純,
    我也很喜歡這次整體展示的方式,
    她的勇氣也常讓自己有力量.

    回覆刪除
  15. 我來看肥魚的個展了,我很喜歡喔!
    喜歡不那麼規矩的筆觸
    有些畫作很有天馬行空的的感覺
    充滿著同趣
    對於作者也更加好奇了
    希望有機會能遇見

    回覆刪除
  16. 那ㄧ晚 幾眼瞥到
    纖細美麗的年輕女孩
    一直安靜未開口說話
    她的筆又是怎樣開始的
    邀請卡的文字敘述簡易明白
    讀起來卻很有重量
    ..昨日已遠 單純如昔

    回覆刪除
  17.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蔣勳的ㄧ些文字,
    我非常的喜歡,他正好講出了我的心情:
    ㄧ個創作者對生活的關心與好奇,
    遠比繪畫或文學技巧來得重要,
    那是組成世界最重要的元素,
    少了熱情與感受,
    再高超的手法都是徒然。
    知識廣博與疏淺有高下之分,
    但感動豈是能夠量化比較的?
    因此他離開了學校體制,
    現在的蔣勳,
    會帶著學生赤足輕踩草地、
    用指間感覺吳哥窟石頭裡的古老微笑,
    甚至去打烊以後的南門市場,
    嗅ㄧ嗅九層塔的香氣...。
    是ㄚ,這正是我現在的生活寫照,
    在大自然中真實感動的活著,
    這本來也該是身為人生活的ㄧ部分呀,
    只是大家不小心遺失了疏離了,
    我覺得我在台東生活只是要讓自己活得比較像個人,
    比較貼近自己原本的樣子,
    有句話我好喜歡:
    人的本心就像水的源頭,
    水的源頭,ㄧ定是乾淨的~
    你相信嗎?


    回覆刪除
  18. 肥魚畫展的主題,圍繞在「單純」二字上,
    單純,彷彿有種致命的吸引力,
    把我這個很少看畫的人吸引過去。

    一般人要展出畫作時,因為畫作需要被保護,免不了要加一個框框,
    有了畫框,看來雖然很精美,但我總覺得畫本身的靈魂,好像被框框限制住了。

    也許是因為經費有限的關係,使肥魚決定自製畫框,
    但這種自製的框框,卻神奇的讓畫作的靈魂,擁有了無限的延伸,
    想像力是無遠弗屆的,我欣賞肥魚無限的創意。
    這也是這次畫展帶給我最大的驚喜。

    現在的我們,因為工作繁忙、因為一堆瑣事而煩心,
    單純,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
    說好聽一點,是變得成熟,說不好聽一點,是變得不像個人。

    我會把肥魚的邀請卡留在身邊,
    因為肥魚隨性自在、毫不矯飾的畫風,
    可以提醒著我,永遠不要遺失一顆最單純的心。

    肥魚,我不認識妳,但我喜歡妳,
    這份珍貴的單純,妳要繼續保持下去哦
    加油 ^__^

    回覆刪除
  19. 這次展覽的畫作所使用到的木頭,
    都是我在都蘭海邊撿的,還有台南的路邊,
    拾荒,是我從小就喜愛的樂趣。

    在整個準備的過程中,
    我房間的地板佈滿了海邊的漂流木 我的畫作,
    ㄧ切都尚未成形,充滿各種可能的趣味,
    我只能用跳的方式在房裡移動,
    不經意的想法 隨感覺的搭配,
    漂流木和畫作有了巧妙的碰撞,
    我也好開心。

    邀請卡是自己ㄧ張ㄧ張切割 黏上瓦楞版 再切割,
    繫上自己用月桃絲編織的辮子 結上ㄧ顆銀葉樹的種子,
    變成一份份溫暖的心意給每個朋友,
    分享,是我最快樂的事情ㄓㄧ,
    可以把快樂變多 變大。

    我的心好像又打開一點了 寬闊一些 流動一點了,
    我又長大一歲了(心靈的成長)。





    回覆刪除
  20. 我是惠萍,
    肥魚小姐..請問您在台東也有展覽室嗎?
    希望有機會能去觀看您其他作品。

    回覆刪除
  21. 我在台東沒有工作室耶,
    如果想看看我其他的作品,
    看看我的無名相簿吧,
    http://www.wretch.cc/album/doubt062
    裡頭也有這次展覽的準備過程紀錄~

    回覆刪除
  22. 嗯嗯..我看到了...謝謝
    我會上去無名觀看的^^

    回覆刪除
  23. 我轉貼8825在她部落格的留話

    10/18 御書房看肥魚的畫展。

    吃一鍋暖呼呼的五更腸旺。

    抽一枝籤。

    籤上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攀緣。

    好妙。

    正好呼應肥魚的單純與我的狀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8825/3/1297030687/200710191610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