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給店長的信

每當書房的某個角落,或某個小小的細節被特別照顧,總是令我心動。 只要小小的....

昨天,正當我要踏出書房大門時,忽見窗旁的第一桌不一樣了….
一盞燈,一個新創的流水,及最近推動優人劇團”禪武不二”團購的文宣,還有那一小盆茹雯上個月新種的寶貝”愛心蔓” ….



一個小角落的改變,立即收住了我平常慣性踏出門外的腳步。
隨即回頭去找凱華,問她:是你嗎?她靦腆的點點頭,微笑,,,,,,

我想起了前一天,她來問我院子裡的盆栽可以移到樓下嗎?我說可以啊~接著我聽到吭吭筐筐的…..
原來, 她心裡有想法,付諸行動,使這個小角落呈現新的生氣…
凱華以喜悅的表情說:我跟瑋呈說啊~現在從大門走到後面,從後面走到前面, 一路都是流水聲…. 哈哈(她其實笑的含蓄~)

謝謝凱華~

這件事,引我翻出了一封4月27未完成的信….

親愛的凱華與茹雯:
書房23年來,曾遇過不少位優秀又柔軟,相知相惜於書房的店長或工作夥伴,不管她們投入在書房有多久的時間,離開後,都讓我們與許多客人懷念著,感覺上,書房的某個階段總會有特屬於某些人的風格,當他們離開,那些屬於他們風格的階段也不曾消失。

昨晚帶優人神鼓的劉老師與黃老師到二樓聽雨時,我很驚喜的發現,你們新養的幾盆花草風格是這麼的不一樣,美麗細膩的少女的心種的花真的不一樣…這般小巧可愛細緻,感覺上它們是被疼愛的…

 



當我走到外區, 更驚奇我所聽到的流水聲, 看看四周,發現原來曹金柱雕的洞石在凱華手裡已經變成一個有生命的潺潺流水,它在二樓安靜的時候顯的特別的清寧, 好像是從山中傳來….你可以想像我聽到時是多麼感動嗎?走過去瞧個究竟,真是厲害啊~一個壞損茶荷被用的靈活了…..我心裡讚嘆著



今年的春天真是特別的有味道,4月初我到台東去種樹, 心裡覺得既踏實又滿足,既有今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靈滿足,也有腳踏實地體驗種樹的身體喜悅。這兩天看你們在書房裡埋頭”拈花惹草”,佈置起我荒蕪已久的二樓前區及聽雨,把買來的花草換上你們滿意的器皿,我在旁邊看到你們正在創造,創造是生,生,讓生命有實現的踏實感與活力,令人喜悅啊~

記得我常常跟書房的工作夥伴說,每做一件事,不管是份內該做或心血來潮的”多一事”,我們都該欣賞自己的成就,好好的欣賞自己的創意,注意感受一下身心的愉悅,而這愉悅累積成我們的幸福,不管別人怎麼看, 是否看到都不重要,自己看見是最重要的!你們同感吧?若是,請好好享受喔~

心就是這樣的靈活,當你掌握召喚的契機,把握稍縱即逝的每個當下,它回饋給我們的將是更為豐實飽滿的感受, 現在你們做了它,也讓我分享了這份喜悅,這個喜悅也會傳染開來~謝謝

生命中的幸福似乎都累積自一些大大小小的快樂,書房這個空間正向的波動也是累積自這些平日看不見的大大小小心意,不管來自工作群或是客人,這樣舒服和諧的氛圍都需要創造與保養 ,過去的我最快樂的事也是在書房裡弄東弄西,每一個小小的創意都讓我得到更多的快樂,現在看到你們有這樣的心與創意,真是替書房高興,也替你們感到歡喜

最後我想說, 書房有你們的投入,顯的更美麗,看著它正朝向更好的路上前進…..謝謝~

另外,關於種花,使我想到一件16,7年前的趣事
那年的春天,我們發起書房的人一起來種盆栽。
有一天,我、還有當時的店長小娟與品茜(那時品茜還很小)三人,
用同樣的土,同樣的花器,也用同樣來源的翠玲瓏,分別種了三盆,
我們約好各澆各的,各自照顧自己的那一盆翠玲瓏……..
三個星期後,發現了一個神奇的現象,
最幼小的品茜(那時大約9或10歳吧!)所養的那盆長的最幼嫩,葉子的顏色嫩綠嫩綠還有點透明,我的那一盆呢?長的質地厚實、顏色深綠(跟年紀相仿), 小娟年紀居中,所種的那一盆也居於我與品茜間…….
因為差別很明顯,這件事也就一直深印於我心,有趣吧!


表示波動是存在著影響力的喔~

9 則留言:

  1. 你讓書房充滿了生命和風格
    因為你有想法
    因為「你從未忘記生命中的月光
    在月光中的愛不斷成長」

    萬物都是因緣合成的
    都有他們的季節和期限
    體認這個事實
    永恆的錯覺將會逐漸消失

    你讓書房充滿心靈和喜悅
    因為你懂得欣賞與創造成就
    因為你所累積的微細念波
    正載著我們航向幸福

    你一切有情
    喚起我們內心真正的喜悅
    謝謝

    回覆刪除
  2. 簡姐:
    四月時帶著台南的長輩來到書房,長輩是我賣書時分公司的主管。直至今,時時點
    醒我不吝惜給予指導。那天我們坐在靠玻璃窗的位子,他說:「如果可以,我想在這裡
    坐上一天。從這個角度,望向玻璃窗內的植物,想想這家店主人想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
    寧靜空間,能在這大都市裡的一家餐廳內的一個小小角落裡,給人們一個可以身心安
    頓,無須到山裡就能靜下心來的地方。需細細品嚐,每個角落的涵意都是寶。」要我日
    後寫一篇我自己對這空間的感想,無論我交件的時間多久,他願意等待。
    又領著我欣賞牆上展覽的漂流木作品,問我:「或許在別人眼裡,只是一塊不起眼
    的漂流木而已,妳看,作者給了它價值,讓它可以更有生命力地展現自己。」再三叮嚀
    我學習看待事物能更細膩些。
    他喜歡喝印度拉茶,讓我先品香味後嚐口感。回去後建議我去買拉茶來比較品嚐。
    那天午后,感覺親像來書房免費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回覆刪除
  3. ~愛書人

    看來書房要多増點書囉~
    好久沒添書了
    也想把從前放在書房與朋友相處過的舊書(有些23年的老書)
    找過角落來說話.....

    ~尤尤

    啊~
    一些細膩心思的書房朋友
    總是拉住我回歸山林的腳步
    於是這最初
    "希望在城市裡活出山裡的清新"的想法
    就落實在書房成為我的道場
    看來
    我還是不能完全退休囉~
    年紀大了些
    動作遲緩些
    但最初的心也沒變過
    就這樣吧~
    願我在書房中修行

    謝謝你的老師
    也謝謝你
    更謝謝所有包容我遲緩的人

    回覆刪除
  4. 啊~簡姐
    難怪我家的植物長得那麼差!
    呵呵呵呵 真是抱歉啊。

    回覆刪除
  5. 嘉子小姐

    你的書真的很爆笑
    我禁語那天抱著你的新書一直笑(禁與日收到你的新書)
    還常常笑出聲

    算什麼禁語嘛~
    真是的

    我來不及等我訂的新書
    已經把書先跟一位媽媽分享了
    等新書到時你還再補簽名
    好嗎?

    回覆刪除
  6. 御書房裡,
    有個
    靈魂的居所,


    找著.........
    坐下來.


    一整天
    不忍.........

    離去.

    回覆刪除
  7. 文章有点朴素是一种‘家居’的体现,手笔流畅。

    回覆刪除
  8. 簡姐:
    我是10.23~10.25的另一齣戲的媽媽 :)
    很高興認識您
    那三天的感覺真的很感動!
    我想跟大家一起成長

    後輩許齡尹 敬上

    回覆刪除
  9. 真好
    我這兩天也一直想著那三天的事
    謝謝你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