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簡報生命之旅

回來了~
帶著父親的慈祥笑臉與母親純真的面容回來了
而我
面對整個outlook全毀,信不見了,通訊錄不見了.......沒有哭
仔細檢查一下心,嗯!算是欣然接受無常變化

從水災發生救援到接到人之後的興奮期到後來得要面對的實相隱憂期到10內觀後感覺安心安慰.....
不過是短短兩個月

每一回想
恍如一場夢卻是真真實實的
恍如前世的遙遠卻近在眼前

高度的驚險, 深度的溫暖,
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指的是大難後生命的提升吧

小時候,爸爸帶著我走3.5小時山路再坐4小時阿里山小火車又轉1小時竹崎往梅山的公車
寄宿梅山求學,那時我13歲,
現在, 我帶著78歲的他們, 同在一個中心中學習內觀10天....
滋味點滴心頭啊
那年他帶領我學習怎麼踏入社會
現在我帶領他學習怎麼認識與掌握自己的心,怎麼過著平靜祥和的生活

課程中難免偷喵父親的狀態
我在心理升起很高的敬意
老神再再,一步一印的認真學習與面對
課程結束後,從他的面容與言談,發現他真的領悟了不少內觀的精神
展現出另一個正要開始學習的新狀態
他開始去核對生活中的總總現象
以前只知道"腦"再掌握我們的生命
現在他知道了真正的問題在心.......

我竟然可以在課程結束的這一天
和他討論身與心的四蘊是如何的運作
也看到他出自內心的溫柔的微笑
......你說,我是不是很安慰!
不只是我,課程結束時,主動匯聚到台中來迎接剛出觀父母的眾弟弟們(我有三個弟弟)都覺得很安慰
二弟說:看他變的開朗多了,對我們微笑的表情裡透露出喜悅,我們就覺得有價值了

改變就這樣發生
我們"心想"
然後讓"事成"
中間也許需要一些善巧方便
更多需要的是耐心與積極的用心

每一件事的對生命的影響不是提升就是下墬
不是前進就是後退
我們希望水災所帶來的衝擊是推動生命成長的浪頭
一切已經失去的希望它活的更永恆而寬闊



 

22 則留言:

  1. 姐~
    拍拍手..好棒阿..沒有哭
    是我我會哭...嗚嗚嗚 ~~ 然後說..來吧..!!
    生活裡無處不生滅啊...

    看著你對父親..父親對你...前塵往來流轉的時空...
    升起生命的感動...好美的心...好美的人間圖像.......蓮蓮

    回覆刪除
  2. 喔~回來啦
    T恤和書包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去看
      同一時間11:10
      也滿厲害的
      衣服打了樣來
      不滿意
      重新設計

      刪除
  3. 哈哈,再說一個更巧的
    你我回覆的時間也是一樣的,只是我回了好久,一下子想起好多事,不曉
    得該怎麼說,也覺說不清,也有點懶,也不想太煩你...想像從內關回來
    的人總是安靜...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安靜的
      雖然說許多話作許多事
      但想蘊單純了

      刪除
  4. my尬
    想蘊單純了-就5個字
    讓我明白好多事
    哇,my尬
    原來是這樣

    回覆刪除
  5. 轉貼君的信~~~(上)

    所謂的"行到山窮水盡處,自然得個轉身時",
    此刻的妳;是難能可貴的享受著密切的天倫之樂,
    十三歲的妳,父親可以帶著妳走 3.5小時的山路,
    再坐4個小時的阿里山的小火車,又轉一個小時,
    梅山往竹崎的公車,如果沒有這些繁複又交通麻
    煩的求學之路,哪來妳的記憶深刻?與反脯之情?
    十三歲對我來說:連叫聲爸爸的機會老天爺都不
    給,二十二歲那年嫁給世傑;待我如女兒般的公公
    也只給三年的時光,就離開人間;或許上天讓我
    提早接觸到人間的無常,所以我蠻惜緣惜福的......
    知道不可徒留遺憾在心裏,所以凡事但求盡心盡力,
    或許週邊的人,常常誤解我哪來那麼多的熱情......
    但我從不認為人和人的相處,是必須透過一種對價關係,縱然是商場也有真情~~
    善待生命, "尊重"是唯一不可缺的因素,凡此生經歷走過,都感恩~都接受~人們所處的環
    境,是個"教室"
    是讓我們省悟鞭策的場所,邊走邊學不就是隨時的功課?也叫課業,所以所謂的:萬般帶不
    走,只有業隨身,就是如此這般.........

    回覆刪除
  6. 轉貼君的信~~(下)

    終究還是羨慕妳有雙親得以陪伴,以為隨手可得的
    親情,在上天的安排下,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歷程~
    以為穩固的山頭和家業,卻在瞬間化為烏有~
    見證的其實是生命與物體皆可同論,只是人常常迷戀在"自我的感情"中希望不要這
    樣.....又希望不要那樣......希望這個.......又希望那個.......
    君不見"快樂"是什麼?
    就是一切"決"定於自己的"心",所以必須馬上快速的轉換決定自己的心境和方向,才得以
    樂.....
    何以樂?就是千萬不要對自己的心"下藥"所以才把部首拿掉,讓我們明白其中的奧妙與道
    理~~
    妳說我們的老祖先是不是很有遠見與幽默??
    與妳寫寫信,哈拉一下....都是一件快樂的事,
    因為總是希望身邊的好朋友,生活中不一定樣樣
    皆滿意,事事都如意,但是快樂卻不可以少......
    轉達簡家老爺~~他老人家是個"寶".....
    是個我們等待挖掘的知識寶藏與學習的藍圖,
    信的開頭那句話,也是有點形容令尊的處世雲淡風輕的態度,對生命過程中的優雅身段,美
    美的轉身......總是令人動容感佩他不只牽著自家兒女的手,也牽動著大家的手走向未
    來......,雖然那是個不明確的未來,但終究他從未放棄自我學習的機會,肯定的與自己
    溝通~~
    這種感覺好像是他帶著大家走3.5小時的山路
    坐 4個小時的火車又轉 1小時的公車去求知識......
    妳說他老人家是不是個"寶"?
    值不值得我們去尋寶??

    祝福簡家上下喜樂平安 君君

    回覆刪除
  7. 好一個人間圖像,安祥,柔軟,每個人安頓地向著自己的心與他人微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一定也是此道中人

      刪除
  8. 從書堆和文字陣中游到九樓呼吸正面能量的是"金魚".
    我實在需要這種向著自己的心微笑的能力,也只有這種能力,才能對著別人微笑.

    回覆刪除
  9. 今早,試著用簡訊表達關心
    (爸~早安!不知你有在收簡訊嗎,這幾天一直掛念著,也寫了一篇去內觀回來的感覺,那種
    喜悅很特別,沒有其他可取代,謝謝你願意一起去學習,要練習喔!)

    很快的,收到他的電話,他說:有在收簡訊阿~都會收到一些廣告一類的.....
    他說:昨晚明德有開電腦讓他看了文章.......
    他說:你那麼忙怎麼有時間寫那麼長.......

    我又再度的慶幸自己發了簡訊

    回覆刪除
  10. 昨天早上發第二通簡訊:既然爸可以收簡訊,今天再來一通,昨晚睡的好嗎?在台中安靜一
    下是好的,當內觀課程後剛清完乾淨的身心,不適宜太奔波勞累,希望在台中能好好靜養一

    又立即收到他的電話,吼~以簡訊換電話,聽起來他很開心,約好他在台中我在高雄一起靜

    今天我發第三通簡訊:爸~今天我先靜坐,昨天與金榜去洗溫泉,好久沒有去了,去的時候一
    直想下次也能帶你和媽媽去,我的朋友們覺得你很厲害!頭腦清楚,心開明,還會收簡訊

    回覆刪除
  11. 妳已成功讓父母接觸了正法,了悟生命
    我還沒有足夠善巧讓他們去,要繼續努力
    這是大孝之道吧!

    泰國中心與印度中心 ,
    也想去體驗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奇!您是?
      心一直想
      事就漸漸成了
      回頭看
      自己也不太敢相信
      但卻是真的

      刪除
  12. 簡姊:
    昨天跟長宏至書房吃飯遇到您,今天對發票就中獎
    而一看中獎的發票,竟然就是7/15我們3人約在書
    房聊天的那一次...
    嘻..雖然中獎金額沒有消費的金額高,但我們還是
    很興奮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們開開心心的,我也好開心
      中獎的描述讓我有點小得意!這麼巧!(我要小心~)
      後天晚上跳蚤市場喔~
      要記得來

      刪除
  13. 忘了署名了。(補一下)

    回覆刪除
  14. 簡爸和簡媽 真是不簡單
    2人都是有"大智慧"的福氣之人

    恭喜他們完成內觀十日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好幸福好幸福
      和他們一起在禪堂完成10天課程
      是多麼難得,
      況且他們真的很"乖"
      我太幸福了
      現在二弟與弟妹有報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