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書房的異國風味

快抽一點點空來寫一點吃的,在這個展與下個展之間.......
書房這個定位在生活藝術的空間,飲食的故事是在賞畫之間的美味

今天出國好了
先說說書房的泰式酸辣鍋




民國91年10/23~11/13我在泰國內觀中心完成20天課程
每天靠近11點午餐的時候,我就慘了,心念止不住的想著今天的食物會是什麼
因為,泰國的中心的食物每天都讓我驚喜,一大盤生菜像是一盆花藝還有一些可以整顆抓在手上生啃~吼!真的有夠滿足
每天都有泰式酸辣的蔬菜湯或伴米粉一類,泰式獨特的酸辣味......每天都在呼喚我的書房menu
使得我課程一結束,就去跟廚房的法工拉關係,得到一粒酸柑,告訴我果汁增加湯的獨特酸香味,葉子也入菜
於是這種子也跟我回台灣,培養活了幾顆, 最後剩兩顆,最近一顆在山上的水災中消失了

台灣也有本土酸柑, 味道很接近,葉子長的不一樣,但果子很像, 香味與酸味很接近,但台灣的稍稍溫和一些,
台灣本土酸柑不像檸檬每天都拿的到,它只在現在這季節長出
如果你在這最近來書房,又想試試他的味道,可以找店長

四蔬咖哩
然後說說印度,94年11/12-12/11我在印度的dhamma phatthna完成第二次30天的課程
這個中心我總共去3次, 在印度, 食物也是我要很小心很小心對應的貪愛
但印度料理是很深的學問,曾有幾次想過去學習,但時間還沒允許.....我還在等著機緣
但最少我要有一個可以讓我與印度連結的食物
在印度大部分食物都是蔬菜做的,咖哩裡常見花椰番茄與絲瓜,這三種蔬菜在咖哩味裡越煮越好吃
於是經常弄一個解自己的嚵, 我稱他四蔬咖哩
然後朋友來,看我這樣吃,他也喜歡 ,後來越來越多人跟服務人員提出這需求,後來新menu上就有了它的名字

點這個餐時,會附一小小碟薑黃與小茴香,喜歡味道香重一點的朋友可以加上,也認識印度咖哩最重要的成份



印度奶茶,因緣就要拉回到我87年第一次去印度上10天課程,接著在印度旅行10餘天,當時的火車站或街頭,最普遍又有特色的飲料就是印度奶茶,大部份是用一個陶製杯子, 喝完就丟....(這種杯子我帶回兩個做紀念)

印度帶回的陶杯裝上書房的印度奶茶放在御棉屋的櫃子上,現在印度已經幾乎不用這種杯子了


那時候即被這種特別的茶飲吸引,觀察每家茶鋪子怎麼煮茶,也請當地人教我怎麼做,買了茶葉(煮奶茶的用的茶是處理過適合煮的不是一般用來泡的茶葉)
回台灣時,每天要為自己作一杯印度奶茶,不知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每天和印度有連結
一樣的,後來朋友也喜歡,每次來書房時希望喝到和我一起喝過的印度奶茶,於是,書房menu上又多出了印度奶茶,要做就要認真, 是我向來的態度,第二次去印度時眼睛都盯著茶攤子不放,而且是每一個不遠就一攤的茶攤子都去光顧,幸好杯子不大又價錢便宜,我觀察每一家的做法大同小異,那些小異的部份還滿有趣的, 如有全用炭爐煮茶的,有燜的有不燜的,也有創新煮法用蒸的在瓦納納西河畔, 攤子像個舞台很有個性的表演煮奶茶.....可惜那時候為了修行刻意不帶相機

書房的印度奶茶除了牛奶採用台灣四方鮮乳及器皿的感覺不一樣之外, 其他的已經很接近了....茶葉也都是自己或朋友出去時帶回來的

在印度每次是一小杯,在書房是一大壺

12 則留言:

  1. 哈,怎麼那麼巧,久久進來一次,可每次都碰上你寫新文章
    這個印度奶茶...

    angedog 這個印度奶茶...該怎麼說呢?這次喝和之前的感受截然不同,有
    喝到心裡去喔...好了,停,你又要開始用形容詞了?!好講一句就好~隨著
    生命經驗的不同(或是靈性意識的拓展)喝印度奶茶會有不同深度的體會,
    以上4:21 PM Oct 15th from web

    這是上星期在書房喝印度奶茶,很及時寫下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怪吧~我們!每次都這樣.....真好
      有點感動喔~

      刪除
  2. 想啊.想啊.\
    這個季節特別想啊.....
    想到書房走一走呵。
    唉呀.
    肚子餓了........

    回覆刪除
  3. 這樣貼有點怪,再貼上上一段對自己說的,可能比較清楚

    angedog 我祈求我有更單純的言談,更簡單的表達,更少的想法,嘎?更
    少的想法??嗯...更少的形容...2:30 PM Oct 15th from web

    這是上星期在書房寫在twitter上的,也是去年嘗試寫部落格後一直在想的...
    你有聽三哥說到我目前的"狀態"了嗎?
    哈哈,一整個天堂,有時候有分別心也不錯
    (剛剛留言後,網路線一直到現在才又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看懂,但你有時間的依據,我就更能感受
      剛剛拷問才說了,三哥這人的優點與缺點都是"默"
      書房要開始放記錄片了喔~

      刪除
  4. 我猜二樓童嘉!


    簡姐文章裡有幾張照片沒有顯示出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不太像~
      真的嗎?
      你說這一篇嗎?我的都有顯示哩!
      怪!
      如果還有朋友看不到照片請再告訴我
      謝謝~

      刪除
  5. Hi,住二樓的"不告訴你"(我也覺得不是童嘉):
    你這會兒"走"到哪兒啦?!今晚我已"走"到了耶

    回覆刪除
  6. 有2 張看不到圖片喔...

    台灣本土酸橘..阿..產在三芝蓮蓮家啦..
    稀有喔..只有現在這個季節..來喔..來采橘喔....
    冬天一碗熱熱的湯..淋上一顆酸溜溜的香橘..滋味甚好.....子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究竟是什麼原因?我自己都看得到
      阿亮和你都說有些看不到
      ?不知哪裡的問題
      是阿~蓮蓮給的本土酸柑不只是酸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