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楊渡禪畫展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楊渡的展覽即將卸展,下一個檔期是張金蓮的"
寧靜的清香"
楊渡禪畫展期的最後一天,26日星期四,特別邀請楊渡(楊世甫)老師與大家輕鬆聊天
怪咖楊世甫老師半生經歷傳奇,聽他聊生命的故事,分享他獨特的人生觀,
禪畫.話禪聊天會設在書房一樓下午2:30歡迎你與朋友來參與

88水災後 ,楊老師來到書房,聽到我家的故事,他隨即說:我會畫一張畫讓你義賣,過了幾天,我收到他寄來的畫.....


有些時候.....語言很有限........經常,他說的輕鬆做的自然, 我卻越想越感動....所以興起禪畫話禪的動機,希望有更多人親近到老師的生活與藝術


 2009/10/20~11/26


 

昨天書房換上新展覽,卸下義賣展換上楊渡的禪畫展

老師親自來佈展,換展的過程充滿禪味

他說話輕鬆做事也輕鬆,順手拈來,隨機應答, 輕鬆自在

幾乎每天都會來書房的 常客張 先生欣賞著正在佈展的他,微笑的對我說:這個畫家有禪味喔!工作與說話和作品都給我這樣的感覺

書房有一面主題牆,卸下王午的版畫時,白色的棉紙板襯著綠色的海報紙已有了些許傷痕,

他說:「我想要寫幾個字在這片棉紙上」

我說:「若撕下海報紙,底下的棉紙一定破了,我們重新貼上棉紙」

他說:「那就不用了~」「我在這綠色紙上用廁所的擦手紙寫上幾個字就好了」

於是

筆墨伺候,於是……看他隨意揮毫就是一手好字,已稍微破損的海報紙馬上起死回生….
他還說希望你不會介意我用便所紙
我說:是擦手紙
說完, 馬上覺得自己........

約談展覽時,問他要怎麼做邀請函,他說:「不用!不用!不需要!

再次敲定畫展時間是他來高雄時,我們在御書房,他聽我描述山上的水災故事與未來想走的路,(不知道的朋友可以連結到櫸木.石頭.河中央)

他立即爽快的說:我會畫一張畫讓你去義賣~
同時給了我一些很有建設性的建議

不久,我就收到他寄來的畫,這張畫也將留為人與自然學會的主題畫

就是這樣一個人

問他要喝什麼!答案都是不用或白開水,給他一杯山上已將絕版的烏龍碗茶,他又十分珍惜的捧著,又品嚐又讚嘆!

就是這樣一個人

來欣賞他的畫吧~楊渡禪畫展線上連



當然,畫是要到現場欣賞的,歡迎光臨御書房

-----------------------------------------------------------------------------------------

楊世甫,民國四十一年生於台南縣的嘔汪小村。與生俱來的繪畫宿慧,自幼萌生,沒有師承,也未受美術學校訓練,法師自然和古今方家,研習水墨繪畫三十數年。

至今使用四個畫名,代表各時期的心情轉換與創作風格。

楊嬰,潛臥陋室,禁足修習,過著六年閉戶的沉隱日子。楊漱,放逐山林鄉野,

八九年自印度雲遊回台,創作大變,禪意入畫,拙樸簡單。二OOO年首次個展;

元旦於台北市社教館,三月高雄市政府,八月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十月

配合行政院衛生署舉行「身心靈畫展」,巡迴全國各縣市署立醫院。楊漠,九O

年舉辦「清涼畫展」巡迴各縣市文化局。楊渡,九四年舉辦「指月畫展」個展,

九八年「楊世甫禪畫展」全台巡迴個展。

 

繪畫是藝術,是生活,是禪。

繪畫藝術,很清楚知道是自己決定的功課,給社會人正面啟示和自己的位置。沒有市場的青睞,無法換得金錢物品,還是要潛修創作,不間斷,不中止。精神枯竭時,以身體貧乏為轉進,喚醒內在真性出現,圖求改變。在創作過程中落寂熬苦,狷狂意持,每每回到初發心。扮演自己的角色、責任,瀟灑獨立,踽踽行走。創作除了直序的思索,迂迴、撲朔、暗喻、嘲諷,具具深蘊意境。保持傳承形體和意念,賦予新質感,給觀者清新方向、感受,將作品轉化成身心靈甘美的偶像。

繪畫,外在未協調合當,感官氾濫、心靈麻痺;心與手,多需要經長時間學習、磨練,才能到達「美」的境界。從顏色到黑白,寫實到寫意,滿滿到留白,在在求內在一致;留白,去蕪存菁,回到原來的「真」也是一切新的開始到無限。借畫引善;當觀畫時,發生感官與畫接觸,在相對應時,會升起一顆清明覺醒的心,處境喜悅無礙。

繪畫創作,時時培養心與大自然間的和諧共鳴,以人道為本。淳淳一言,拙拙一筆,一種思維,一個情境,共聚而成一幅絕妙作品。

 


 

8 則留言:

  1. 這次的展覽,有許多人都認真的欣賞
    表達他們很喜歡
    昨天也有法師讚嘆~
    剛剛看留言
    相簿首頁排行榜:共上榜1本(未全部列出)
    今日人氣-展覽活動-排行榜第227名-楊世甫(楊渡)水墨展

    回覆刪除
  2. 他還說希望你不會介意我用便所紙
    我說:是擦手紙
    說完, 馬上覺得自己........
    哈哈哈!!!

    那天等著要去洗澡,閒閒坐著看眼前的"渡"(這時茶花苞在看
    報紙,都沒
    客氣招呼我)
    ,這個"渡"好少的筆墨,好豐富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是洗溫泉啦!!
    厚~想說我的豬頭不適合配這麼有意境的畫,於是刻意登出後才留言...沒
    想到卻被一句"洗澡"給破功!
    還是別想附庸風雅了

    回覆刪除
  4. 只展到11月20喔?
    我11月21日要去台南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了嗎?
      改了日期了
      11/21我上課到下午5點,會來嗎?

      刪除
  5. 唉呀 當書房主人真好,說改就改 :P

    我11/21(台南誠品)、11/22(台南社大)兩天在台南都有課,會幾時去幾時回目
    前還沒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日期都改了
      21與22都上課上到下午5點
      現在時間也跟你說了
      看你的表現
      需要時,我還願意翹一下課
      還有
      中午都休息一個半小時
      上課的地方離書房很近我都回來吃午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