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門前的桑椹樹

 

對於這件事,真是讓我無從寫起….

首先要跟一些朋友說抱歉,我只能選擇狠下心的將陪伴我們20多年的老桑椹鋸了!!光從聲音傳來就讓人覺得傷,覺得痛。我知道除了我之外,許多朋友和這棵桑椹有很深的感情。

 

月枝多年前曾跟我說:每次路過書房,總是習慣的看看門口的桑椹好不好?並透過它跟屋裡的書房打招呼~

林鳳珠老師在寫給書房20周年時的詩裡的最後一段也說:店後面的芭蕉欉,店頭前的桑椹樹,你敢有看見,殷一直企佇遐,在給咱曳()手。

今天,要鋸它時,每天在門前工作的路邊停車收費員,難過的不敢正視….

每天進出的鄰居小魚看到樹要被截枝,難過的不斷質問為什麼?” 為什麼?”

她說每天下樓來,很自然的看看它,有時結滿桑椹果,有時枝葉茂盛、綠意盎然

從彰化來書房保養竹椅子的 許 先生,喜歡坐在桑椹樹下修竹椅子…..

早班店長靜君從知道這件事後,就一直掉淚,昨天是擔心樹保不住,今天是傷心難過。她說「有兩隻白頭翁固定會來吃桑椹果子,現在我已經很少看到這種鳥,每天我來看牠們開心的跳上跳下吃果子….

 

許多人問,許多人捨不得….我當然更是

但是為什麼我與三哥決定狠心的截下它?!?!?!

 

昨天中天新聞來採訪,我們起初都納悶,為何事而來?原來是有人路過時撞到了桑椹樹,他在一個月前進到店裡反應,晚班店長當時想應該做個警示或什麼的,但卻忘了跟我說,也忘了做警示,直到昨天我都不知道這件事。

 

那位朱先生心裡應該很生氣吧!打電話到中天。但是人為疏忽,樹卻好無辜。
 

昨晚看到電視報導,刻意的請路人經過,鏡頭從這一頭拍過去,效果是每個人經過都會被撞到….鏡頭是可以誇張的, 報導也只能簡單化,  如此…..

 

想一想,桑椹樹向陽生長,日子久了,樹幹伸的很長,我們為它修枝,讓它往上,但隨著樹齡體重也重了!曾用鉛線牽引拉高,保住一段時間,但牠太重了!又沉下來,鉛線也斷了!

20多年的樹,已經按著它的需要長成牠的樣子,可惜牠的命運是被我種在騎樓下,伸長跨過人行道,老樹型雖美,確不是長久之計。

也曾考慮過移植,但事實是有困難,這樣的樹若不是長在城市,當然不會有生存威脅,也不會有人去撞到樹,戶外看到樹在前頭我們會自然閃過,但人行道上是行人的路,頭頂上的樹礙了行人的眼,也障礙了行路。

 

當然,大部份路過的人都會小心,甚至欣賞一下這棵樹的美,或是摘幾粒果子,更常見小孩子為蠶寶寶來摘桑葉,也有媽媽為養蠶寶寶的孩子來摘桑葉

 

這棵桑椹在街頭, 有點稀奇吧!所以,小孩子為它來,小鳥為它來,20多年,陪伴我們,陪伴友人和路人。

對於撞到這顆樹的人我深感抱歉,也試著去碰一碰揣摩一下,若不小心撞到,會是什麼感覺.~很痛!
但,對於一顆桑椹長在那裡,經過20多年,姿態已經那麼好看,又有深厚的感情,也實在不知該怎麼辦?

在兩難之下取其一, 總要面對現實……今天,要把它鋸掉只剩不到1公尺高的樹頭,我請炳文來幫忙,我去上課不在場。

 

回家時,兩株樹頭的切面不停的留下汁液,聽說樹也有覺受,我想它很痛很傷心吧!我雙手安撫著它,千言萬語透過我的手心,對不起!對不起!你一定又痛又傷心!希望你千萬要通過這個大考驗,活著,好好的活著。

 

靜君說:小鳥有飛來兩次,停在最近的一顆菩提樹上吱吱叫,她不禁又落淚….

 

小魚又來到我身邊,十分傷感,最後她看著那些截下來的枝幹說:我想跟你要一株枝幹,做一個吊飾,送給你做紀念….20幾年的樹了~



20 則留言:

  1. 也許 那個是個鬧鐘
    提醒我們
    阿桑20多年來靜靜的守護著的一切
    如果不是他請人來報導
    在習慣阿桑存在的我
    也不會知道
    自己居然在不知不覺間
    對桑樹已有了深深的情感
    我告訴阿桑
    就算有些人不愛你
    但還有更多人愛你關心你
    要好好保重
    以前你張開大手蔭護我
    現在換我守護你......

    回覆刪除
  2. 唉...人...
    總是搞不清楚,我們只是寄住的生物啊,自然永遠是自然,在磚瓦森林中能有綠意是好
    事啊!

    回覆刪除
  3. 摘自facebook的回應

    詩婷:樹痛,人與心也痛,但我相信你的決定是好的,你的心聲樹都聽見了...所以我們都
    要堅強,與這顆樹相互陪伴,好好的繼續活著!

    Michelle Huang 每當路過,我總是會從對面看到樹,心裡想著御書坊就在那兒,它是
    書坊的一份子。好難過!

    靜觀明原: 人只是需要學習做對的決定,這真是很大的學習。我也要跟著學習,該放下
    的就不再眷戀,謝謝老桑椹為大家的說法!

    楊梅香 謝謝它!

    回覆刪除
  4. 摘自facebook的回應

    Sunny Chou 老桑樹何辜~只因生長在都市中~

    Catzoo Hwung 我想到一個畫面耶......
    "寶貝乖,別哭,桌角壞壞(or地板壞壞),害你痛痛,馬麻(or把拔or阿罵)打桌子,打
    打,乖,不哭..."
    當個體無限膨脹,自然想去移除所有可能檔到的物事,挖山移樹鎖狗逼人......理所當
    然?!

    回覆刪除
  5. 摘自facebook的回應

    Wen Liou 原來地上的樹幹是桑樹的。難怪覺得怎麼有這麼美的東西在那兒,一點都不
    突兀~我覺得牠還是與書房連在一起的,牠一直都在......

    什麼什麼 天哪~啊~那是好多回憶的一部分哪~

    回覆刪除
  6. 今天和鄰居聚會,大家都談到了這桑椹無形中帶給我們的總總連結,大家都懷念它在的時
    候,都希望他好好的再長出來

    回覆刪除
  7. 桑樹其他部份的下落呢?
    太晚知道了!
    很心疼。

    回覆刪除
  8. 金玉老師:

    兩隻大骨有留起來,小枝也留著準備插枝種到阿牛村

    每天看它的汁液未收乾,也是心疼

    回覆刪除
  9. 在心痛之餘
    只能祈求它能渡過這次的磨難
    重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很愛護它,我覺得他會渡過

      刪除
  10. 以人為中心,這種事還會一再出現.人很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說:這是桑樹說"法",引起大家的思考,它的受傷也讓我安慰些

      刪除
  11. 發芽了!發芽了!阿桑第二春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哈~你發現了,我以為只有我知道.....

      刪除
  12. 門前的桑樹也是我在和平路上找尋御書房的標的物,從初到高雄騎著機車跑藝文
    新聞開始,或者結婚後買汽車,只要前往御書房都會把車停在桑樹的附近,且順道
    觀賞枝葉茂盛的桑樹。我卻沒想到,栽種在門口二十多年的桑樹,卻會因一則報導
    斷送粗壯的枝幹。
    我是唸農業科的也愛好園藝與大自然,從小到大家中始終都有各種植物,從屋內
    書桌或屋外陽台,甚至到御書房也喜歡觀賞前門到後院的各式植物,與簡姐討論植
    物的種種,與分享彼此種植的經驗,也許我們都是在鄉下田野中長大的吧!對大自
    然一草一木都有著一份感情,桑樹被砍當然倍感驚愕與不捨,如果可以就移入盆
    中,當做盆景來種,也是一種變通方式。但不知目前情況如何?畢竟這是御書房的
    歷史見證者,守護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看到你的留言,我的心一直有揪著的感覺.....怪只怪我種時沒想那麼多,現在大枝幹留著做紀念,小枝有插一些準備移植,原株現在冒了新芽頭,待它掌出來,我們會循循善誘,讓它不再影響行人,再次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
  13. 桑樹是生命力非常強的植物,和其他果樹比起來,最適合初學剪枝的人,「面對桑
    樹的時候,妳完全可以不用怕修錯,可以放心的練習...」一棵桑樹種下去,五六年
    就長成小大樹了,成長過程很明顯。因為這些特性,以前曾和朋友提起,如果哪天
    辦一個學校(純嘴巴夢想),一定要讓學生入學時每人種一棵桑樹,用六七年的時間
    照顧自己的樹,從中學習選擇、取捨、滋養等等功課。

    回覆刪除
  14. 最近,連續的,有一個人
    每當桑椹的嫩芽長出來,稍長就被摘除
    我們覺得心疼
    真不知道是誰和桑椹過不去?

    回覆刪除
  1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