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一粒種子

                                       

 預告< 人與自然學堂 > 3月課

First Earth」自然建築紀錄片欣賞討論會

時間:2010/03/20()15:00~17:30

邀請林雅茵建築師放片與主持討論

地點:御書房地下樓生活劇場


2010元月18,災後5個月又8….我與公視南部記者及攝影師回到災後的老家

當我登上大石頭,靠近老櫸木,我的心裡充滿無限的感激….是它們,發揮了神奇的力量保護了我的9位家人….

 

自然的,我貼近了櫸木樹幹,仰頭望,像一個孩子仔細檢查親人的臉與髮,是否安然無恙…..!看起來皮肉傷不了櫸木的生命力,唯有一側枝的枝葉全掉落,也不知是枯了還是冬天落了葉….

 

仰頭的我,看了又看,心裡碎碎唸半天……忽然 …….一滴水滴般的清涼滴落在額頭………大中午天應該不是水滴……..那就是鳥大便了……那就讓鳥大便在我額上停留著,陪著我繼續端望那聳上雲霄的樹的枝和樹的葉………..

 

待我看的滿足了,低下頭來,朋友拿紙來欲將擦去……..赫然發現………是樹的種子…………還帶著黏膜尚未乾燥的種子……..所以,可以貼在我的額頭上這麼許久……….

 

於是, 我不爭氣的掉下了眼淚……..心中一層層的感受不停的升起………


 事實上它比你現在看到的更小粒

                   

 


櫸木的盤根是如此的粗壯
,強而有力的抓著土與石,它們向下扎根,牢牢的守在原地……

樹的種子非常的小,僅米粒般大小….

像印記,印在我的印堂上,讓我將種子的訊息帶在身上,將自然的訊息以一顆種子的精神傳延…也讓中低海拔最重要的樹木 ~ 櫸木,一顆一顆的被珍惜與傳播

從此,覺得自己與自然的距離更親近了,是沒有距離的感覺,差不多是附身了!哈!不是本來就是?
...........................

 自從種子印心後,腦子想著過去以來許多微妙的心念召喚與因緣和合,不可思議是不可以腦袋思惟其中奧秘阿~


18年前(可能超過)書房的賀卡,是經過豬小步收藏又轉借給我掃瞄存檔的賀年卡,回過頭來看,啊~誰知道究竟是先有雞還事先有蛋ㄚ

                                                     
18年前的書房賀年信封
                                     

賀卡頭前面
                                   

賀卡後背面
                                  

回頭看,種子是什麼時候就在我心頭上了呢?關於人與自然的一粒種子

 

 

13 則留言:

  1. 種下就有了盼望
    一粒種子蘊含著多大的期盼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粒種子已化作無數種子....

      刪除
  2. 嗯~"原"來如此!
    這讓我回想到很久很久以前....
    記得多年前,即將離開書房去高美館工作時,曾經跟您說。我希望自己像
    顆種子,把書房的精神傳播出去。

    回覆刪除
  3. 好有力量
    其實剛po出來時就看了("愛呀"~有連結)
    那時心裡就聯想到賀卡
    說是不可思議,其實早就安排好了,就是因為早就"命定"了,所以不可思
    議(哈,像在繞口令)
    很震動,好有力量

    很喜歡大自然女兒有點像前言的"一粒種子"的前面那幾句
    好好看,很像你

    回覆刪除
  4. 來自一棵種子..生命的原圖...每個人就這樣長出一片天地來....子子

    回覆刪除
  5. 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回覆刪除
  6. 今天我收到一封情書
    沒有經過她同意
    我轉貼過來了
    呵~呵~希望他不會見怪我先斬後奏

    .....前面省略
    一席話,一餐飯,那高興要從我慌忙搶時離開御書房後
    發現摩托車座墊上一坨鳥大便說起
    (真巧,那天騎摩托車,真好,給了我一個故事)

    話席間,簡姐不正巧就是從一粒種子談起的
    把額頭上天外來的種子暗暗認為是鳥大便...
    若非剛聽過一個動人的故事---"一粒種子"的鋪陳
    眼下座墊上的鳥大便,應該是令人錯愕的鳥大便
    但鳥大便不就是種子的傳播媒介,這鳥大便突然變得可愛起來
    想到這裡,我神秘地對自己笑了一笑
    (後來,我認真找了找,除了一灘屎白,
    裡面沒有種子....沒法撿起來留下紀念,呵呵)

    後面省略.....

    是一封很窩心的信來自一個很感性的才女

    回覆刪除
  7. 這次仔細地唸了一遍卡片後面的賀詞和署名(之前進來因為覺得對上面的
    字太熟了而沒有看)
    看後從心裡升起的感受和18年前一模一樣(也許還有一些別的),現在想來
    留下這張卡片不是因為御書房也不是因為這是我喜歡的顏色質感,而是這
    些當初我感受到卻不明瞭的事情
    第一張長型有著一個小髒汙的卡片,小髒汙其實是卡片上黏著的一顆種子
    呢,去年的去年拿出來才掉的

    一覺睡到晚飯時間(哈,是的是從昨天晚上,不是午睡),剛剛才發現你的
    電話和簡訊,想 此刻你正在看演出吧,我是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許多感受到卻不甚明瞭的事....時間到了,就明瞭了
      那明瞭很耐人尋味.......
      是不是?

      刪除
  8. 一顆小小種子的魔力
    http://earthpassengers.org/diary/232

    這是關於心裡種子的社會實踐,也許有人會想知道
    大地旅人很棒喲

    回覆刪除
  9. 啊~很抱歉
    牛小步很抱歉沒經你同意就貼出來
    剛剛看到的文章,很喜歡就趕快來跟你說
    應該可以啦,ㄏ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沒問題
      這幾天是因為電腦生病了
      身體不舒服吧
      不能工作去住院
      它剛回來....
      還在小心照料與觀察中

      刪除
  10. 人與人與自然相生相惜~
    這句讓我感慨很深
    思考了人的過程是好唯妙唯肖
    我會多看看你的文章
    這是個好網頁...充滿了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