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付出的獲得,用心的快樂



親愛的工作夥伴:

新年好~昨天到今天跨過一年,你應該過的很開心吧~在這個充滿祝福與良好能量的時候, 想來跟你們寫封信。

在這新年時, 有一件事浮上心頭,不自覺的微微笑起來,你們猜那是什麼?
書房今年23歲了,回頭看來,有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卻始終是書房的特色之一,書房的工作人員純潔可愛,真誠真心相待,開放心懷,彼此學習信任……
這樣的文化我覺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也是書房的珍寶之一。

看!常有工作人員明明休假,也出現在書房(23年來總是如此)吃飯或聊天。
看!常有工作人員因需要而離職了,也會因想念而回娘家……
看!工作人員與客人互動,大約是當朋友的,雖沒有形式的客套,卻可看到心的真誠。這確實不容易掌握,自己管理自己,在服務的細節上也許有些不足還有待改進,但真心誠意是一直都存在的。
太多舉不完的例子在我腦海中轉啊轉~旋阿旋~總之,在這都市空間裡,能有無爭的真誠, 淳樸,是另一種由心散出來的美麗。

最近我聽得一個客人跟我說,她從前都不敢走進書房,那時他作業務工作, 從外頭看起來書房好像很貴,她還說當她走進來, 真是驚訝!窄窄的門裡面怎麼那麼深…….
喔~這就是我常跟你們說的兩件事囉~
書房的門窄窄, 能推開這扇窄門走進來的人緣份必是很深的,不管是客人或工作人員,我非常非常珍惜。
書房的門窄窄,當你走進來會發現書房的深,深在長長的空間,深在久久的內涵,有心的人會發現充滿在這個空間裡不經意就出現的寶。
也許,一張圖一個故事,一個客人一個故事 ,一個角落藏著一件寶…..
你的眼睛越亮、你的心越開, 書房對你而言就越是寶
你懂得尋寶嗎?

那天開滿天星(每個月一次談心的會)時, 我問了大家幾個問題。
我經常多撿一份路上的狗大便有什麼好處?為什麼第一個獲益的是自己?
有人說美化環境, 有人說減少路人對狗狗產生壞印象,有人說避免有人會踩到
這些都對,但大家可知道為什麼第一個獲益的會是自己?
有人說作功德自己會快樂(這是月琴第一次在開滿天星時說話,表達真心感受, 讓我印象深刻)
是的,當你做對的事時,身上會產生愉快的波動,於是,第一個獲益的是自己。
為什麼相由心生?
相是表面、心是內涵,我們有一個什麼樣的心念就會有什麼樣的外表。
因為我們起了心念促成一個行為,這些行為累積形成你外表現在的樣貌。
你知道你有多重要?
右手承先,左手啟後,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傳承者,只有用心一個傳一個的了解書房,才不致斷層,你對書房而言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我說:挑選書房的工作人員,以心為要,心?在那裡看見?
舉例來說:吧台師父小郭是被公認用心的人,讓我來將用心的過程闡述一遍吧!他會先起個心念,我希望做出來的東西能讓客人看的歡喜吃的開心,然後他具體行動了,於是好看又好吃的東西出現在他眼前,於是他是第一個感受到喜悅的人。
那天我們談的很多,也談的很開心,現在回顧起來卻忘了許多。 想必你也是如此, 一時雖感動,過了也淡去…..
這時彼此的提醒就很重要了,我也許忘了但你記得,你也許忘了我記得,彼次互相觀照,開放的彼此學習。
說書房是個工作場所,我更鼓勵大家把它看成一個學校或說是道場(修養生命的學校)。

服務是一們藝術,希望你們從這工作上學習到付出的獲得,用心的快,今日所學,終身受益啊~我親愛的有緣人~

16 則留言:

  1. 簡姐: 新年快樂!!
    好開心在新年的第一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受益良多
    " 當你做對的事時,身上會產生愉快的波動,於是,第一個獲益的是自己。"
    好喜歡這句話,我帶回去了!

    回覆刪除
  2. 小甜甜~

    謝謝你來
    謝謝你懂得
    祝你保持開心

    回覆刪除
  3. 書房女兒~

    有你來看,
    有你來留話
    更覺幸福

    書房的娘

    回覆刪除

  4. 很好ㄚ~~

    你乾脆每個月滿天星的內容都寫上來好了!!

    請假的人也可以上來看~~~ 笑

    回覆刪除
  5. 遠在高雄的御書房啊
    是我這個台北人在高雄的家
    當然一個"藝廊"裡的每件人事物
    都是藝術品
    書房的娘先把自己的心意典藏
    再細細典藏一個個可愛的人
    書房的每個角落每個用具
    都是心意
    每個鍋碗瓢盆裡裝的
    都是metta~
    感謝啦!

    回覆刪除
  6. 在書房時
    從為他人服務中獲得最大的自我價值的肯定,與滿足
    當顧客回饋給你的是一個真心的笑容時, 你就知道你做對了

    這是一個像家的地方,當心中起了風浪颳起風雨時,這裡是一個心可以安全放下的地方
    有些人在這裡找到生命夥伴,有更多的心靈在這裡獲得啟發
    接觸到茶,自然健康的飲食,人文藝術的氣息,受到這裡的吸引,原因都是來自於累積了20
    年來對人(顧客)的關懷與堅持

    有些客人來是因為習慣了,習慣這裡的空間、提供的飲食和服務人員,有許多客人跟服務
    人員成為很好的朋友

    御書房寶貴的資產還是因為有了一群很親切的、像朋友一樣的服務人員
    有些是從客人成為員工,有時是員工離職後還常常回門,將這裡當成娘家一般
    有些是客人變成員工然後又成為朋友又回來工作,就這樣來來去去 卻始終是最支持這
    裡的好朋友
    久了關係也說不清楚了

    在書房時
    把這裡當成是自己的店或家來愛護他,當我遇到問題時就會想,如果我是那位客人,我會想
    要什麼樣的結果,然後試著在不違背御書房精神與簡姐給的權限下找出解決方案,從裡面
    選擇客人比較能接受的的一種.

    你想,御書房的精神是什麼?

    回覆刪除
  7. 書房的感覺總是那麼親切,
    即使是對久久才能來一次的人,
    也有家一樣的溫暖。

    回覆刪除
  8. 簡姐.幾年前曾和你通上電話.雖然一直沒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你們.曾至高雄的時侯.車

    意外行經書房.當時真想衝進去和你說.我是阿穎啦!不過還是作罷了!今天是休假的星

    天,因為想到公司還沒報金曲獎所以特開了電腦,自行加班一下下.去了昭華的部落格
    走一
    走,怎麼這下跑來你這了.我相信你說的:深深的走廊.直至盡頭看到的一切.是深緣(台

    話).....和御書房的深緣.我想沒完沒了了.祝福每一個人新年快樂.刻刻歡喜

    回覆刪除

  9. 當初要打開書房的門
    說實在有點怕怕的
    因為外面看起來窄窄的
    而且似乎貴貴的
    但進去之後發現,很寬敞
    對每個小地方都用心

    回覆刪除
  10. 簡姐,品茜.

    恭喜書房跟我一樣 剛滿22歲啦!嘻~~

    人的緣份如妳所說是奇妙的
    我與妳們曾數次僅幾步之遙卻互不相識
    直到遠走數千哩遠 進而於水都熟識
    更是因此回到台灣才得以走進書房
    這樣的人生 無不令人驚嘆!

    沙烏地的天氣出乎意料之外的寒凍
    在住處附近的球場外端坐
    老想起在義國槌球場外的便宜的露天咖啡
    妳的詩,淑惠姐的歌聲,還有我的葉子...
    讓我的人生多了浪漫又詩意的一夜

    我們在這都好,就是免不了想家
    但時間行走的飛快
    一晃眼三年半就會過去
    等我們啊!!
    那時會帶著上小學的謙謙
    一起去為書房慶生~~

    另,Bon 2007!!^^

    曉娟

    回覆刪除
  11. 是啊~

    我初進門也覺得裡面怎麼這麼大?
    而且是真的用心經營~

    北部的商業氣息太重
    而書坊總是能讓人安心
    像自己家一樣

    回覆刪除
  12. ~阿穎
    你沒留下地址
    我無法找你啊~
    想和你連絡呢?

    ~曉娟
    啊~曉娟
    緣分竟是這樣的耐人尋味
    我和你一樣
    常回憶起那一個場景
    也不會忘記哪些可愛的老人家
    最簡單的地方卻讓我們難忘
    全是因為人啊

    很少聽流行音樂的我
    最近都愛聽聽你寫的歌
    你寫的歌真是有味道
    謝謝你臨行的禮物

    每想到你
    就想到未作的功課
    怎麼辦
    還未作
    也許三年半之後
    看起來更有味吧

    等你回來
    再聽你唱歌
    跟你說話
    看你的小謙謙小學的模樣

    再見喔~





    回覆刪除
  13. dear 簡姐:

    最近不知怎的,一直想起妳.
    每次收到妳的活動簡訊,都好想去喔!
    但人都剛好不在高雄...@_@
    像上個星期的跳蚤市場...唉...我人正在台中哩....

    一直以來,每當心理無法平靜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到書房坐一坐吧!
    但...到了書房..又想起更多更多回憶....

    簡姐,真的真的謝謝妳...,
    謝謝妳讓我有機會在書房修行...
    謝謝妳,因為妳的因緣,我能去內觀...
    謝謝妳...

    玉姬

    謝謝妳

    回覆刪除
  14. 玉姬~
    想念就回來
    請常回來
    也謝謝你
    你知道的

    回覆刪除
  15. 簡老師
    謝謝妳 讓我們認識了淑南
    帶著大家穿越山林中尋寶
    一路上俯拾皆是保藏
    更讓我們深切認識三義的人文藝術
    最讓人讚嘆的是他們都把藝術融入生活中
    更甚的是他們熱愛自己的家鄉
    讓大家行蘘滿載而歸離情依依
    淑妃與大家難捨而約下次再續六月緣
    謝謝妳...
    有你真好...

    琇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