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自然建築講座分享

書房除了常態的曾老師電影課, 跳蚤夜市
已經一段時間沒有辦隨緣隨興的講座了

因為一個機緣
認識了走進自然建築與生態建設已兩年多的林雅茵建築師
而緣起昨天在書房的這場自然建築專題講座
我隨緣的做了一封電子郵件通報,發出訊息
於是,30多位有心人聚在書房的地下室。

聽林雅茵款款道來她從一般建築走向自然建築的心路
聽他分享了荒野協會的經歷如何影響了他的價值觀
而開始實踐自己的生命與自然生態的平衡之道
配合著他在國外參與學習過程與國內一些案件的分享
大家透過照片,見識到了就地自然取材,徒手捏造房子的可能性
與它展現出來特殊的美感
人類在追求舒適生活的同時也兼顧到自然生態的永續
因為真誠,大家的心靠的很近,似乎正一起築建著可能實踐的夢想
演講從7:30進行到11點, 大家似乎還意猶未盡
感覺上,這群人並不想隨演講的結束而散去……

對我來說這是少有的經驗
除了有重要事非離開不可的朋友之外
幾乎都還若有所思的在會場裡彼此取暖
嗯~外面天冷冷的
書房的地下室暖暖的
因為這樣的一群人
因為這樣的主題

不管我們可以實踐多少
我們總是在有覺知的路上前進
是不是?

7 則留言:

  1. 帶著好奇的心想了解一下什麼是自然建築?與綠建築有什麼不同?
    聽完演講以後,....我知道了
    原來蓋一間房子可以如此貼近環境,貼近人,貼近生命
    可以如此簡單樸實
    可以如此....

    相信很多人會開始作夢了

    回覆刪除
  2. 簡姐

    我是淑芬的同學
    我叫春暉
    我也有和簡姐類似的感受

    星期六早上
    我在心裡對自己說
    如果我有塊地
    我要好好對待它
    我要和這塊地上的所有生命
    和平共存

    晚上
    機緣巧合的
    就碰上了雅茵老師的演說

    聽完演說
    心中很愉悅

    也很謝謝簡姐提供場地
    辦這場演說

    回覆刪除
  3. 謝謝簡姐!!妳這麼有心的安排這一場講座,跟大家來分享!難得我家的先生願意陪我一起
    來,但鼻水止不住,只好先行離開!期待下一次的特別講座!

    回覆刪除
  4. 聽完雅茵的演講,
    有種很飽足的感覺。

    雅茵盡情地掏出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寶藏
    (所以大家才會意猶未盡地坐到十一點),
    包括她「前世」的建築專業資歷和反省,
    以及「今生」踏入自然建築領域的學習歷程、
    累積的寶貴資料,
    和不斷與自然和人互動的感觸。
    (「前世今生」的比喻或許不當,不過的確是我的感覺。)

    她冷靜溫和的語氣下有藏不住的熱情,
    果決行動的背後是真誠的內省,
    與她鍾情的自然建築互為表裡。
    演講者的氣質與講題內涵合而為一是很難得的,
    雅茵讓我感受到這份獨特與精采。

    當然,這場講座的幕後推手簡姊,
    如此有心,如此溫暖,
    將所有匯聚到御書房的因緣,
    點點滴滴編織在一起,
    相信大家都銘感於心。

    記得簡姊當晚說過,
    希望藉由這個講座,
    讓關心同樣的事卻分散各處的一群人,在這裡相聚。

    相信簡姊透過御書房所播下的種子,
    很快會在各處紛紛冒出小芽,彼此呼喚。

    回覆刪除
  5. 簡姊:
    外面冷,地下室更冷(冷氣開太大),硬撑到十點頭痛欲裂,
    抱歉只好先行離場,但心是暖的。自然建築雖好,但在我這僵
    化的腦筋裏,純自然建築是否不符現今台灣環境,如果能擷取
    自然工法的樸素加上點現代建築的優點,是否較可行,當然一切
    以最少破壞環境最適合人類居住為前提。簡姊還是十分感激妳與
    雅茵建築師的演講,啟蒙另類建築的思考。

    回覆刪除
  6. 忘記了跳蚤市場也休寒暑假,
    一月底跟朋友還帶著東西跑去,
    讀書時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希望快點開學喔~
    因為御書房的跳蚤市場不只是可以將用不到的物品分享給真正需要的人,
    還可以跟有才華的朋友們交流~不管是小手工藝.手工卡片.恆春兮的說唱都很有趣!
    御書房的跳蚤市場豐富而且溫暖身心! (*^_^*)

    回覆刪除

  7. ~晴
    三月的跳蚤市場,也會是跳蚤夥伴的新春會喔~
    台上唱歌的恆春兮還會多出一到兩位唱老歌的新朋友
    簡姐呢?就請大家喝春酒或春茶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