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王有邦與書房

我常說書房藏著許多溫馨的小故事
它們是讓書房久久不退魅力的內涵之一

昨天,攝影紀錄家王有邦來訪,帶著他為書房22歲晚會所做的紀錄相片來送我們。
同時討論2007年他將在書房的展覽。

首先亮在眼前是這兩張照片



這段文字

御書房
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
舉辦魯凱族生活攝影展

陌生 熟悉 喜歡
環境 空間、 氣氛 人
自然吸引與停留

獨自坐在御書房
心的寧靜
喜悅 靈感
生命底層的躍出

御書房的生日
不同特質與背景
真誠與分享的交會
激發生命的感動 感動
永遠…
永遠……

王有邦 95\12\25

這使我想起幾年前他參加完書房百合晚會後夾在送給我們的照片上的小字條

同時
我去列印了一張多年前我們在書房也是唯一我和他的合照,


然後,他細讀著大紀元的報導~心在桃花源
(實體報)
我,欣賞著他這10多年來用影像與文字紀錄的魯凱人文


看到幾句動到我心的話,比如我不回家, 我的朋友,沒有朋友
沒有太陽,等於晚上,夜裡的燈光不能延長白天….”
於是我唸黃武雄的繪本那裡有條界線談日夜的界線
接著唸第二本地面與地底, 第三本熊啊~第四本冬芽合唱團…….
他聽的興致勃勃,我唸的滿心歡喜(此時,我發現經過的書房工作人員豎起耳朵偷聽,後來我也選了幾本唸給孩子們聽聽)
我知道這些圖文簡單、意含卻深遠的繪本已對他產生發酵作用…..
我們誰都不知道, 一個隨興的動機所播下的種子到底會長出什麼生機?
而御書房的每天,不知有多少張桌子,正在交會著生命與生活的即興智慧。

王有邦81年11月在書房展覽報導攝影
之後,有好幾年他為書房的晚會留下了紀錄


只需點進去,稍等一下,它會自動播放, 第一二張稍慢一點, 過後就順了
百合22的照片(黑白部分是王有邦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