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窗也外其芭蕉(窗外的芭蕉)



猜猜這裡一共有幾串?




書房的窗外喜歡種芭蕉,長的野野的,因為主人喜歡自然

書房的窗外喜歡種芭蕉,葉子長長的…..隨風與光線引發窗也內的詩情畫意


有一回,聽朋友說:他常帶憂鬱症的兒子坐在書房窗旁,看著窗外的芭蕉,悠閒渡過一下午
後來也想在家裡的院子種芭蕉,一個土洞裡種了三顆,他的朋友見到時說:別種的這麼擠吧!
他答:我學御書房的,那裡的芭蕉就長這樣
.....
~他不知道我原來只種一顆,其他全是芭蕉自己生湠
.....

每一次母株結果時, 身旁已長出好幾株下一代,芭蕉成熟後,母株即功成身退


又一回,我的台語文老師林鳳珠和他小時好友來到窗旁,窗外的芭蕉陪著窗裡人喝茶談心….
分開後,老師寫了這首台語詩

窗也外其芭蕉

 過晝其雨

落置窗也外其芭蕉

長長也芭蕉葉輕輕也直叫

叫一種青翠其聲

叫一種清氣其心情

過晝其風

吹置窗也外其芭蕉

長長也芭蕉葉輕輕也直搖

搖一份咱共款其夢

搖一份咱夢內面其輕鬆

 

想欲翦一片長長也芭蕉葉

包一陣涼涼其風、寄去予你

你若掏開

遐風就會輕輕也吹對你兮頭鬃

吹滿你兮冊房

 

    丙子孟冬

  鳳珠

今年5/15,高雄市國樂團與民間學者(推動閩南語吟唱詩詞的)林鳳珠老師合作演出的專題音樂會,由女高音洪翠蓮與信義國小合唱團合唱這首窗也外其芭蕉,十分動聽
等待日後DVD出版,再補一段窗也外其芭蕉的影音,那時大家可以跟著唸或唱


17年前的照片,紫瑜家的貓與書房窗外玻璃房裏的芭蕉
 



今日
,窗也外的芭蕉熟了,最愛分享這窗外長的芭蕉, 皮超薄,味特香,有機會吃過的人都說:很好吃!



今日
,窗也外的芭蕉黃了,母株也功成身退,而它的孩子正欣欣成長…..

(寫到這裡,忽然想到若有人想要幼芭蕉,可以留下地址,這一次應該可以給出2.3

 
        

14 則留言:

  1. 哈~
    要留給我喔!

    回覆刪除
  2. 給我2,3顆
    種在你的院子裡

    回覆刪除
  3. 嘿嘿 我只想吃而已

    這星期有跳蚤市場喔 伊酷也會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留給你,但今年味道有些不一樣,我正在想,大環境的改變是否也反應在滋味上?

      刪除
  4. 不吃不吃
    吃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吧!若你有空,窗外的芭蕉窗裡的詩.....同時你來看看,路旁的阿伯勒也開的不甚開心,芭蕉不甚美味,花開不熱鬧....等你的詩ㄚ~

      刪除
  5. 我吃過!
    真的超好吃 皮超薄聞特香味好甜樣好俊
    當年(兩年前)就跟新鳳領養了一株
    不知何時會結果 再拿到書房跟大家分享
    這種傳承 分享的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超薄,聞特香,味好甜,樣好俊
      你是真的嚐過了
      鳳珠老師從書房分去種的芭蕉
      已經回過娘家了
      確實特別有味\

      刪除
  6. 不好意思,第一則是我的留言 :P
    怕沒吃到,再跑來看一下,希望下星期還有剩~~~
    不過這次沒有新繪本可以換香蕉,過去的一年真是一事無成啊........

    我應該帶一棵回來種爸爸媽媽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你....芭蕉熟過了你卻還沒來

      刪除
  7. 先有書房的芭蕉
    才有林鳳珠老師的詩
    有人唱出這詩的聲音
    更看到書房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奇~是誰?
      有些事真是有趣阿~
      .....

      刪除
  8. 窗外的芭蕉..別忘留3 根給我吃...真是誘人阿..
    物慾就這樣自然升起....享受吧~
    身體要滋養一下.....美哉..........子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