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曾老師電影課2010課程表


8/14加課,到柴山看<音樂會>(音樂會是片名)

這一次的課程很踴躍,卻因場地關係只好讓部分朋友失望,很抱歉!
不知日海觀陽地點的朋友請到山海莊海產點門口集合(但車子請停在山海宮的停車場)
請注意!山海宮是廟,山海莊是海產店,往山海莊的路較難開,請將車子停在山海宮的停車場
順著山海莊海產店的指標往下走
5:30&6:30會有人上來帶路
知道日海觀陽的朋友就請直接前往
(開車的朋友若有小板凳,歡迎攜帶~)

每個暑假,曾老師電影課似乎都會"加課",加的課也經常是順便出遊,去台東,去麻豆,今年我們要去高雄....

高雄真是一個幸福的城市,海洋城市,休閒度假可以是生活的一部份,捷運搭到西子灣站,公車可以上到柴山,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海邊,最靠近海邊的地方有一家茶坊叫"日海觀陽"我們定在這裡看電影

面向海邊看電影是什麼經驗呢?我試過了!很特別~

看電影前可以先去看夕陽,大約,5/6點可以先到,茶坊沒有供餐,請自備,電影課7:00開始,討論後隨意願可留下泡茶看星空

這一次的費用含場地費300元,報名請電話到御書房07-7213556





老師電影賞析課 2010
 
生命的堵塞與暢通

 

  3/13 ()  不要回頭/法˙瑪莉娜德馮

    - 歷史的失落是生命堵塞之源

  4/10 () 破碎的擁抱/西˙阿莫多瓦

      找回失落的那一塊關鍵拼圖

  5/8  () 白色緞帶/奧˙麥可漢內克

      黑暗是如何點點積澱而成

 6/12 () 千年善禱/中˙王穎

      用愛穿透堵塞

 7/9(五)  女人出走/法˙伯努瓦雅克

       - 抖落假相要靠決心


 9/11() 就像在天堂/瑞典˙凱波拉克

         音樂的救贖力量

10/9 () 圓舞曲女郎/法˙貝特杭布里葉

      性是生命的出口的好出口嗎?

11/13 ()作愛後動物感傷/法˙Brigitte Rouan

       - 愛也可能反而誘發生命的傷痛

12/11 () 激情的愛/義˙艾陀史蔻拉

      愛就是一種受難

2011

 1/15  () /中˙蔡明亮

      真愛才能暢古今通幽明   

 

曾老師電影課往年課程表回顧

 

6 則留言:

  1. 如果成為一支火柴,也要點亮一個短暫的宇宙;如果是一隻烏鴉,也要叫疼閉塞的耳膜。

    回覆刪除
  2. 發現之前的回覆不見了
    剛剛有留喲,快來看我

    回覆刪除
  3. 斐然:
    在今天要上電影課之前,想給你寫一封短信,就像你在人間時經常會收到我的上課通知一

    今天是第一次,在上電影課之前就知道你不會出現了!對於你這位這麼多年來經常出現的
    老朋友,我真的需要作一點調整
    我要怎麼來看待這件事呢?
    是否應該去相信你的選擇必有你的理由,那是你最好的選擇?
    但是仍是不捨得你,向來那麼認真的面對生命,尋求出路,怎麼就忽然不告而別呢?
    但是我又想,既然你是認真的看待生命,你的選擇必定有你的理由,我們不是你,所以不懂

    就這樣,我想過來又想過去...似懂又不懂

    雖然知道天上的你不用看電影了!但我們會想念從前有你的日子,你甜美溫柔的聲音 ,美
    麗的樣貌....

    簡姐2010/6/12

    回覆刪除
  4. 沒什麼心理準備就看到這封短信,是說人生的遇到,常常是不讓人準備的
    "事情的背後都有個正向意圖"這句話很微妙地影響著我看事情的心裡狀態
    來不及認識斐然,但祝福他

    回覆刪除
  5. 黑琵回應~
    簡姐:
    這真是一場別出心裁的電影派對~
    走過這一遭,才明白,您選擇此地的用心良苦~
    因為,我在大家的臉上,看到了有別於在御書房的拘謹與生疏
    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的輕鬆與自在~
    柴可夫斯基的動人音樂,搭配陣陣海濤浪音,竟是如此渾然天成,
    那是另一種,人與自然的美妙結合吧~

    感謝簡姐,讓我們有機會擁有這麼美好的夜晚~
    看到老師還有妳,真的超開心的~哈~

    黑琵

    回覆刪除
  6. Boma610回應:
    電影欣賞 99.8.15
    昨天第一次參與,覺得好久沒這麼浪漫了,有點想念大學時候,只是當時的我們比較瘋
    狂,但二十幾年了,結婚了、孩子也大了,有多少年了,我的生活只圍著工作和家庭,
    所以很久以前,我就發現自己失去社交能力,只是習慣了,也不會太在意。只是擔心別
    人覺得有我在、不自在!
    談談昨天的電影吧,很好看,而且是我一向喜歡的方式:「用藝術包裝人生」。再加上
    是我喜歡的柴可夫斯基,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其實我也很期待演出普羅高菲夫的曲目,
    相信整齣電影的象徵意涵會更深刻)。
    整場電影充斥著強烈的對比象徵手法:啟程到法國時,鏡頭下美麗的俄國宮殿前卻杳無
    人煙,對比法國熱鬧的街道;吉普賽老祖母白天和夜晚的格言;賣黃牛票的猶太父子和
    不知自己有猶太血統的小提琴家瑪莉……。
    其中我最感動的是瑪莉的母親,因為猶太血統而被打壓,被流放到寒冷的西伯利亞。但
    她依然執著於音樂的,執著到發瘋,就算瘋了也要用了冰凍的手指準確無誤地拉著無形
    的小提琴。她沒有恨,只有沉醉、在自己無悔的世界沉醉。而一旁陪伴的丈夫,癡癡地
    守候著,眼神充滿溫柔。那一幕,是我最感動的。(當小提琴家瑪莉的媽嗎不耐飢寒死
    了,半年後爸爸也走了)
    接下來鏡頭回到<音樂會>上,他倆的愛情結晶長大了,女兒瑪莉不知父母為誰,一生
    追尋的是在演奏後從人群中看到父母的眼神。但29年了,在這場意外的音樂會中她延續
    了母親當年未完成的樂章,並在演奏中找到自己,也承接了母親為音樂而瘋狂的偉大靈
    魂。這裡我覺得也是導演想呈現的一種(堅持理想的瑪莉媽媽和追逐金錢
    的賣黃牛票的父子)。
    整體而言,這齣電影明顯是資本主義的商業片,擁有音樂天賦的音樂家在俄國淪為打掃
    工,但一到西方世界立刻鍍上金裝。(俄國共產主義對比西方資本主義)
    但我心中不斷地閃現出俄國各領域的藝術大師,心中很難被這電影說服,如果俄國真如
    此膚淺,如何孕育出這些大師級的藝術家。總覺得沒有豐沃的滋養、就沒有一流的文化
    人。看完覺得有點褻瀆了俄國人,畢竟在理想的「美好新世界」中,人們總是希望被客
    觀對待,而不要淪為被別人利用的工具。

    電影這麼被分解,好像太嚴肅了。但我還是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