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御書房飲食】輕描淡寫書房菜

【御書房飲食】輕描淡寫書房菜~起頭篇 

水災後,山上的家所儲備的筍乾全被水沖走了,書房到處買不到沒有燻過硫磺的筍乾, 昨天父母親從山上買來的筍乾原料已寄到嘉義弟弟的工廠,我從高雄到嘉義與母親,二弟與素緞一起為書房的筍乾加工,心情很踏實.~2009/10/31

這是什麼東東呢?是老爸為了製作高山筍乾給書房而設計打造的小工具,撕開筍乾用的     


一位認識了3年多的好朋友嘉如, 住台東,不曾來過書房,上個月才告訴我:我以為御書房是書店,不知道有賣吃的….

喔!喔!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沒有來過書房的人會怎麼想書房,光聽御書房確實會以為是個書店吧!經過書房門口,在門外望一望大約也料不到裡面書房的飲食是講究的。

就算來到網誌,內容也極少談到飲食,難怪有人誤以為書房主人不食人間煙火,其實,和書房有交情的朋友對書房最深刻的印象還是食物,談及書房,談及回憶,一定包涵了他喜歡的食物。

我和先生都把御書房當客廳,凡走進書房,不管認不認識都是朋友,書房空間與飲食皆以對待朋友的心意為出發點。
每一樣被留下來的食物,都是無法取代的獨特風味,經常有採訪著問:「御書房的特色餐是?」我總是很難回答的答以「很多耶!在我眼裡都是特色餐,」因為不夠特色的早都被淘汰掉了

說書房菜, 最老資格的就是鄉味餐 (筍干爌肉) 25年書房傳統滋味

經常被問到:當初你為什麼想開御書房?
理由很多其中一個因素是, 想把自己成長過程的特別經驗和人分享,也讓城市的生活中有一處心靈與自然連結的空間。
取名鄉味,有食物的味道也有心靈的味道,從阿里山附近取高山筍乾用海鹽老方法自製,不燻硫磺(坊間筍乾為保顏色美觀與防腐,幾乎都燻過硫磺)。
至今25年,筍乾都從山上的家寄來。這個味道也成了許多人想念書房的味道。 

書房的筍乾,頭些年是姨丈幫忙製作,姨丈不能作時,換姑媽與姑丈,當他們也不能再作時,父母就跳出來了,現在每年都是父母親幫忙,我呢?想盡可能抽空回去陪伴, 書房鄉味餐的背後是親人的愛



25年了!竟然沒有為鄉味餐拍張好照片,真是的,阿亮!請你為他補拍幾張現在的樣子吧!

後來阿亮來拍了現在的長相,我爸說:那會攏無看到筍乾?


蒸魚餐(雪魚/豆腐/破布子)
書房的蒸魚餐也是許多人的最愛,常來書房的曾醫師也這麼說過。
食物要原味又好吃,食材品質一定得好,書房選擇較高等級的雪魚,加上主廚的料理,成了許多人的最愛,堂妹秀如曾說:吃到書房的雪魚,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蒸魚餐(雪魚/豆腐/破布子)還有神秘的小配角,自己來發現吧~哈!


水果優格
書房的水果優格,長的不錯吧!四方鮮乳+克菲爾菌自製成優格+天然百香果汁+果丁,偷偷跟你說,如果要從一般經營觀點來反應成本,書房的許多飲食都必須要刪除的,因為成本都過高了。可是當自己的標準無法調降,就希望懂得的人能得一份驚喜,這份驚喜在我看來是無價的,願~大家心生歡喜,身體健康。 

只有阿亮用心的攝影,讓書房飲食可呈現它原來的樣子                                                                                        攝影:阿亮





書房飲食,是長長的一篇篇短故事,今天起個頭,下回待續……故事的順序依照手邊有的照片, 順手翻開、隨機分享。 

相關書房飲食請進
阿亮的爽快門網誌

11 則留言:

  1. 食物
    要和人一起享用才有美味
    於我
    獨自裹腹從來僅止充饑
    美食傳言海報漫天很難打動荷包
    縱然閒時也沒打牙祭念頭
    ...這篇介紹卻讓我動了凡心
    更想邀友朋兩三
    去嚐嚐

    回覆刪除
  2. 這裡的筍乾扣肉....ㄞ...太好吃了..最好吃的就在這裡了....
    原來還加上爸爸媽媽的愛...下回回阿里山..我去幫他們....子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敏感了
      感覺到它的特別
      本月底要回去釀酒哩~
      要去嗎?4/29&30&5/1

      刪除
  3.   看到筍干爌肉....
      肚子真給他餓了起來
      ㄚ..白飯 白飯
      ...快給我白飯
        我要吃<<<<

    回覆刪除
  4. 簡姐,妳的短髮好有型呀!!
    書房的食物真是沒話說,每一道都好好吃、好好吃...

    回覆刪除
  5. 書房的食物是我去辦展覽的動機之一~ :P

    嘉子(←容易被食物引誘的人)

    回覆刪除
  6. 第一推薦台式小火鍋,百吃不厭。

    回覆刪除
  7. 我吃遍高雄各地方美食,大部份都只去一次就不會再去第二次
    唯有御書房的餐可以讓我吃了10多年仍然覺得好吃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8. 好想念.....書房的每一道餐點~
    簡單的美味~吃起來~
    就是會讓人感受到幸福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