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牛年有力,大家好~


書房25年來第一次發行禮券, 平安  內涵20張百元禮券   延年  內涵40張百元禮券+禮券禮


年初二, 我沒有按習俗回娘家, 倒是很多人像回娘家一般於春節時出現在御書房 

書房牆上掛著王午、浩元等人的年畫,大年初一一早開門等著回"家"來的朋友
牆上掛著王午設計,乾乾淨淨的內頁、封面是”光明”的月曆,有些回家的朋友會在上面留下足跡,踏上光明旅程 

除夕前一天,我們為menu換了新衣,為書房的某些角落佈點光明與新意, 檯燈與某些窗上貼上姑娘們剪的窗花.....以及貼春聯,毎年換上曾老師為書房寫的春聯,年的新意就鮮明了, 另外書房的水仙花與植物都貼上了平安紅…..

書房喜歡過年的氣氛,大約是喜歡溫馨、喜氣、彼此祝福與團圓的感覺吧~朋友說:書房特別有過新年的味道。

大年初一到初五,我都在店裡跟大家拜年啦~恭喜恭喜新年好~

這幾天,發現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經常在書房不期而遇 ,機率越來越高,應該跟書房的屬性及書房的年紀有關,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感覺, 會另外寫一些這類故事.

今年過年,還有一件特別的事情,書房25年來第一次發行禮券
經常有客人問…..書房怎不發售餐券
確實,25年以來,書房百元禮券只用來邀請自己的親朋好友
今年,特別推出100套貴賓禮券,小小優惠長期喜歡書房的朋友
平安禮券$1800內裝20張百元禮券
延年禮券$3600內裝40張百元禮券(另送禮券禮,三選一)

禮券禮可認選一
1 爸爸的李子酒
2 媽媽的紅糖+葛鬱金粉(此份禮物要等2月中旬才能兌換)
3 書房奉茶券3張 


附提:

【媽媽的紅糖】與【葛鬱金粉】

現在正是山上自製紅糖的季節,父母喜歡傳統手工製紅糖
自己種的白甘蔗, 採收,搾汁,熬煉,日曬….手工繁複但糖品精純……
葛鬱金(Maranta arundinaceae) (俗名粉薯)~ 古早太白粉 簡秀芽2006/3/12再整理

葛鬱金別名:金筍、粉薯、竹蒿薯、「山粉薯」、「食用美人蕉」藕薯或藕粉薯。

性涼、味甘,塊根具有解暑利尿,行氣解鬱,清熱宣肺之效。主治感冒,沙啞無聲,咳嗽,咽喉腫痛、治腹胃脹痛、胸悶脅痛。

葛鬱金於昔日為澱粉的來源,將塊根水洗過濾出澱粉,曬乾後可用。今因被木薯取代而漸被忽視。蒸食或磨粉調理,
粉薯塊莖可直接蒸或烤食,也可製成粉,澱粉品質優異。很多風景區也會賣。

民間常用來治中暑(因中暑不適時可泡紅糖飲用)或解吃補品造成的燥。
不少烹調都需要使用太白粉勾芡,但一般太白粉的成分不明,俗稱粉薯的葛鬱金,古早的太白粉,具有降腸胃燥熱之氣、改善腸胃發炎的功效。

從小,我住在阿里山附近的太和,真是幸福。有機會接觸最天然的種種食品,母親是個非常單純,勤勞又樂於予人分享的人。今年77歲,身心都健康,有一塊菜園是她的道場,她的菜園裡種了許多她的寶貝,你可以想像,我們高雄的家裡還常享受一整桌來自山上母親種的菜嗎(宅急配送)?
她的菜園裡常年有一種植物就是葛鬱金,也就是說我從小吃的太白粉就是葛鬱金粉,近來發現市售的太白粉存在諸多問題,問母親,能不能多種一些?
她才告訴我,山上有些熟識的朋友想跟她買來作藥用,乾脆就多做了一些。

菜園在往溪邊走,整片是她和老爸種的甘蔗, 用來這個季節製糖用….

3 則留言:

  1. 哪裡可以買到生粉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所知道的有台東與阿里山附近
      若量少
      年底可找我

      刪除
  2. 我今天早上在鳳山婦幼館前廣場有買 聽說是每周六的早上農產品的市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