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抽一根書房籤



許多來書房的朋友
經過藝文訊息桌檯
會忍不住要抽一根書房籤
更忍不住要多抽幾次
好奇這籤有幾分準確
好奇書房的籤到底裝什麼內涵?

說來這筒籤有22年歷史了
有一次有位客人甚至要求我借給他一隻竹籤
她要去仿製一筒
記得借走的那隻籤的內容是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柔
我借給他了
他卻不小心弄丟了
他連聲抱歉,我只好重作

這籤筒有22年歲數了
那年書房剛開幕
我將它放在書房水池旁的原木桌上
我又經常坐在那裡
有點像算命的(還滿好笑的)
偶而
有人會問道:有算命的嗎?
沒有
那籤筒當時是給書房朋友留言用的

後來
漸漸的它變成了
生命與生活的智慧語
不管心中有無困頓
心放安靜的抽出一根
結果往往讓人會心一笑



所以
也常有客人跟我說
籤~滿準的
我想, 這籤往往提醒了我們看事情多出一些角度吧~
生命與生活的智慧囉~

7 則留言:

  1. 單純、坦率和溫柔啊......

    希望還一直保留著....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宗教等絃外之音的東西都是外在的
    真正需要單純 坦率和溫柔的是...人的心

    藉由一些外在力量的加持
    可以讓我們更確信自己的心靈純淨

    我也有類似籤桶這樣的東西
    大概是我常常在廟外演出的關係吧


    我是真美老師的學生
    受到某人的推薦而知道御書房
    我也是南部人哪...

    多多指教. 簡姐

    回覆刪除
  3. 抽根書房籤
    到書房這麼多次
    我竟然沒見過這個書房籤
    是我的心不專吧
    看到照片中出現熟悉的一切
    讓我更想念高雄
    昨天父親節
    忙碌了一整天頭腦都沒有想過88節這件事
    下了班一出了捷運站
    眼淚不禁奪框而出
    迎面而來的是每個店家慶祝父親節的字樣
    各種禮品陳列在櫥窗內
    讓人不想看到也難
    回到家打開電視
    又是一段又一段的父親節歡樂影片
    新聞播的是林青霞度過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馬英九也是
    這也能當新聞播
    乾脆關掉電視
    但不能不想
    我也是
    雖然自己一個人在房裏
    卻強忍著眼淚
    不斷的告訴自己
    爸爸現在過得很好
    如果他想我
    一定會到我夢裏來

    回覆刪除
  4. ~童嘉
    你身上充滿的就是單純、坦率和溫柔啊~
    多麼可愛美麗智慧幸福的所謂"家庭主婦"

    ~cooz
    昨天從禪修回來,電腦畫面在眼前都是霧霧的一片
    不過還是忍不住的去你的網誌繞了一圈
    認識真美老師的學生
    受到某人的推薦而知道御書房
    的南部人...
    很有趣的世界啊
    我已經在你這裡看到兩個熟悉的人哪
    網路的世界實在是有趣
    空中有無數的通路交會
    不受時空限制啊

    謝謝你來

    親愛的阿寶:
    想念爸爸時
    寫email給他好嗎?
    將思念化作一首首小詩
    那年公公離世
    我半年不能事事
    常出現空寂狀態
    後來透過寫
    將想說的說
    文字導流出我心的內涵
    後來發現這個過程很重要
    你作嗎?

    有空回來時
    我們還可以交換分享彼此的想念集

    回覆刪除
  5. 每次抽書房籤

    一支

    一支
    (接)
    一支
    ...

    很貪心

    生命與生活的智慧語
    一次吃個兩三道的大餐
    有點貪心
    可以原諒嗎

    回覆刪除
  6. 抽那書房籤已經很久前了..
    年紀越大心越不平靜
    懷念那個閒散的空間..這個籤桶的詞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7. 我轉貼8825在她部落格的留話

    10/18 御書房看肥魚的畫展。

    吃一鍋暖呼呼的五更腸旺。

    抽一枝籤。

    籤上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攀緣。

    好妙。

    正好呼應肥魚的單純與我的狀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8825/3/1297030687/200710191610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