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忘年—蘇亮宇 攝影/詩/文 個展

忘年—蘇亮宇 攝影/詩/文 個展

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
地點:高雄市和平一路149-14號
時間:9月1日-12月31日
開幕茶會和講座:9月23日下午3點



#過去心不可得

⋯⋯
我的記憶如此零碎,總是只能記得片段的畫面,卻無法連貫成完整的故事。許多時候還得像侏羅紀公園裡的科學家用青蛙的DNA來修補恐龍DNA中古老亡佚的片段一樣,自己將腦海中的時空挪移拼湊,才能將此生種種悉數接成一串念珠。然而那些存在於遺傳與記憶之外的杜撰情節像是臨時演員,總帶著些許不穩定因素,無法預料是否會有任何脫序的演出。像突變。

基因的突變造就了演化;而記憶的突變成就了一則故事。

對我而言,將所有經歷過的畫面拆解成基本單位,就是一張張照片。那些凝固的時光切片彷彿視覺的基因,被安置在通往前世與來生無止盡的雙股螺旋裡。構成基因的遺傳密碼則是許多晦澀的辭彙與神祕的隱喻,其中一部份被生活轉錄成詩;一部份被愛轉譯成貓與戀人。最後由語言分類歸檔,成為記憶池裡的水生植物。

而時間這淌混水不免稀釋往日,讓夢境有機可趁。被例行公事豢養的人生,於是有了一點點表面張力,一點點突變的可能。

我凝視水面想參透其中的道理,卻只看見水黽悄悄滑過。



#現在心不可得

我常懷疑每個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眼球是否短暫擁有過自己的意志,惡意攪拌現實與夢境的畫面,導致構成兩者的像素如光點顆粒般崩散,最後錯位重疊成為另一幅虛構的照片。信以為真的我還將它擺在床頭櫃前,以為是自己所擁有過最美麗的風景。像是原本寫實派的日記在百無聊賴的狀況下被寫成立體派,最後更進化成3D實境。

幻覺,你說。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我想起高中數學。第一堂邏輯課,我只考了幻覺般的45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否依賴真值表中真(True)與偽(False)的運算來檢視記憶的是非對錯?假定p是攝影照片;q為文字敘述。依照真值表則可演算歸類出許多命題與結果。例如:p為T,q為F,則若p則q為F;p為F,q為T,若p則q為T。T和F彷彿是平仄聲調,帶有某種宿命的意味;而意義卻總在且與若、若且唯若這些宛如五言律詩的二元運算之外。不可說。

不可說,就不及格啦!老師說。

國破山河在,仄仄平平仄!FFTTF!

對不起,現實裡還加上定冠詞W。WTF!這是對現世的讚歎。

城春草木深,無關對錯。



#未來心不可得

改天,我要把總統府的的電話抄下來。他說。然後指了指茶几。心經與電話簿間夾了張便條紙,寫著拒接的號碼。幹!那個跟詐騙集團差不多的政府。我倒是覺得政客們應該向小說界或漫畫界發展,馬的他們實在很擅長那種完全無法收尾,跟S球一樣的超展開劇情。對了,小威奪冠了啊。我看伊最近有卡白喔!她說。嘸啦!卡瘦是有啦!但是攏同款黑拉。這是遺傳,沒法度。上次你不是說DNA是用氫鍵連結嗎?我突然想到這些金屬鍵、氫鍵、凡德瓦力、萬有引力,會不會其實都是業力的一種?你是說冥冥之中的那種?對拉!郎在做,天在看。因果報應,要信。沒錯,你看這個黨字,就是尚黑。對拉,藍綠跟DNA一樣是剛好對應的雙股,然後都遺傳了黑的密碼。True!然後突變是密帳,哈哈哈。錯!哪裡是雙股,收錢不做事,根本是插乾股。我看是屁股!你說咖噌?不見笑,大人大種了,擱在講黑五四三。誒,說到數字我就過敏。怎麼?是22k、26仔、還是核4廠?伊是在說六兩啦?是La New。上次送她一雙走路鞋。幹!蝦咪走路鞋,伊阿不是走路工。喔!這你也知道旺旺喔?嘿汪汪伊當然嘛栽!就厝邊那隻狗阿。常常在半暝吹狗螺,吵死人。對了,我好喜歡科基,肥肥短短的很可愛。你孩子不都搬出去了嗎?要不要考慮養隻寵物啊?改天。他沈吟了一會兒。我想改天吧。

2 則留言:

  1. 我應該是沒有見過他...但是他跟我說了聲"好久不見,能再為您服務真好",也許是我不認
    得了..應該是星期二的那天我帶著一位來自英格蘭的朋友去書房品茶,由於他沒有穿制服,
    所以我們不確定他是店裡的服務生還是店家的親戚,但他見了我們不知如何動手泡茶疑惑的
    表情,走了過來,細心的解說了我們的問題,在中間的過程,他又來關心我那國外的朋友是
    否喜歡今天的茶,可喜的是,他非常的喜歡,也喜歡這種親切的服務人員與環境,臨走之
    前,我們試著找尋那位先生,想對他說聲謝謝他今天的服務,但沒有再看到,或許已經下班
    了,今天與朋友談到御書房,也上來向那天的那位先生道聲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