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行歌.停雲 秦宗慧素描個展(前篇)



行歌
. 停雲

-- 秦宗慧素描畫展    2012  1 .10 ~3.18

「喜歡畫,喜歡山,畫得高興,畫了又畫。 」欣賞秦宗慧的山素描,彷彿一次又一次回到山的懷裡,走踏在蓊鬱的山林樹影間,再敲打那綠色的豐美記憶,她的沈鬱畫面,卻不只給妳一個郊山的遊賞經驗,還有一些與自己對話的足履,都在那樹影間穿透而出。

 

 

 觀畫的背後    ◎凌拂  2004

 

 秦宗慧這個人看起來沒有發條,她說風就是風,說雨就是雨,一生作息全在知覺。她不用錶,即使有錶也一樣。

 她的時間就是心裡那一陣一陣來無蹤影去絕跡的風雨狂嘯,大塊成片,沒有界線,有分際的人和她近身參略,少不得要認清人生許多事理,本來就是南轅北轍,各有各的譜系,一旦認清楚,從中領略學到了一點什麼,那叫做成長。

 她跟我一樣有許多遲鈍,例如人情事故。因為這關乎我,所以我要把這個部分說好聽點,稱呼憨糊、厚道。

我也跟她一樣,內裡常有一把品識長短的尺,例如器用、文物。因為這關乎她,所以我把這部分也說得好聽點,稱乎胸次冷闊,大氣沈寂。這是我有時聽她說話,沾光掠美,當下受她薰點的地方;不過,這也是別人不容易看進去的部分。

 我這樣說她這個人,是因為要觀她的畫。我一直認為創作的人,作品一如其人,作品好,是因為那個人更好,元好問說:「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所謂畫格、畫風,是因為內裡確有那樣一塊空間。

 之前她一系列素描寫生,一張畫塗了又塗,抹了又抹,黑糊糊的一張塗塗抹抹,我稱她畫的那個是黑黑的畫,可是我喜歡。黑糊糊的,看了一層裡面還有一層,空明的地方只一點空隙,就那一點空隙還真是亮,有參差,有對比,一點也不刻意,可是黑糊糊裡就是分明。

 她常跟我說,畫一張畫很耗體力、能量,這我不懂。她一筆一筆把自己都投到畫裡,在畫裡畫畫,這是我不如她的地方。我總是好端端的坐在那裡,在畫外畫畫,只求盡己之性,所以一點也不累,快樂而已,而她是滿足、飽和。一回她上小學的兒子對她說:「媽媽,今天在學校裡畫樹,樹好難畫喔!我就學妳亂畫,很快就畫好了。」這是小兒觀畫的銳意,恰像她的盡興塗抹。

 她的畫裡有色彩的盡興與豐厚。她說「逝水流金」,厚富的塗抹裡有水的清。我每看到她的畫,心裡便有新的撞擊,像我趴在她家的一張舊桌子上吃飯,上面漬痕斑斑,老舊的可都是深遠的歲月。

 俗世輕安。如果有人,心空洞的可怕,而她手裡握著一樣厚重的東西陪她一生。這回她從流逝的歲月裡展出一系列油畫,我看她一腔胸臆慢慢釋放,織錦出自己的天空,一腔顏彩如何吐哺那是稟賦。我有時陷在她的畫裡極其震動,羨慕她有那樣一枝酣暢的畫筆,顏彩酣富變化恰得其所,我總覺得她內裡豐沛,彷彿還有更深的東西在底端,一層一層塗抹,畫是她表現的一種方式。

 

3 則留言:

  1. 啊!得找一天溜去看才行!

    回覆刪除
  2. 簡姐姐,我是昨天下午去店裡的有緣人妹妹(我也姓簡,和一位師父過去的)我找不到你的FB,或許你可以加
    我!我的暱稱是:蜜塔草。期待與你再見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