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進入23歲的書房

書房滿22歲生日的一早,擺放藝文資料的主牆漆成了大紅色,當藝術家石晉華提出他的想法,我當下說:好,同時有了一份期待。問品茜,她高興的說好耶! 

就是這面牆,


書房滿22歲生日,我們邀請年輕的藝術家王午展出他的版畫作品。
書房滿22歲生日,品茜已參與書房9個月又28天,細心的人會發現書房的某些小東西是出自她的想法。
書房滿22歲生日,這面主牆似乎在說話,告訴你書房23歲是另一個「生」。

書房開幕時,品茜3歲半,那時年紀小跟著我跑茶山、逛民藝,跟著我在書房,我做事他玩耍,書房幾乎是他的遊戲場,同仁成為他的玩伴。
記得有一年,那時她還唸小學(森林小學),從外地回來,忽然跟我說:媽媽~你不能不開御書房喔~我問:為什麼你這麼說?她說:假如你不開御書房,阿姨們就不能在這裡工作了!
:喔~好!

就像許多朋友曾跟我說:你不能倦怠喔~我將來還要帶我的小孩來,告訴孩子我們在這裡的故事…….
也許是自己太眷戀這個空間,也許是為朋友保護著的使命感,我想退休,歸隱山林卻始終捨不下書房。

營造一個空間,來來去去的人都像朋友般,在這裡沉靜、在這裡談心、在這裡放心的飲食,有人寫作、有人讀書、有人談心、有人開會,互相可能不認識卻彼此不陌生。這樣平靜諧和的氛圍,,22年日子過的很快。

我喜歡書房這個空間,
因為人,來來去去的人。
因為空間,每個位子都讓人安定的考量。
因為分享,只要有好東西,就可以和書房的朋友分享。
因為成長,種種人、事、物,對自己或工作人員都彼此成長。

山林呼喚我的心靈,心靈卻不捨城市的朋友。
期待有人可以接手照顧書房,讓我向山海林間走去。

前年問品茜,可不可以接手書房,他說:不要!書房太複雜了!我喜歡簡單。
喔~你知道嗎!,我向來將所遇到的好事,都希望在書房與大家分享,所以豐富,所以繁瑣。

我們兩個是很不一樣個性的人,她喜歡簡單,我卻有複雜化的能力。因此我也不敢期待她會幫我接下書房的工作。

想是,從小看書房長大的她對書房的感情吧!
當她看到我的心漸漸遠離城市,山海分掉了我對書房的心,同時感受到我的年歲漸長,書房要走下去,必須有人專心照顧。
幾經思量後,她於去年學習熟悉書房,今年1月開始掌櫃。

許多朋友對這片牆有感覺,我想這片紅色的牆,是新階段的象徵吧~
我管花、管草、她管人、管事。

10 則留言:

  1. 默契相稱 生生不息

    書房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紅牆配上版畫簡單的線條,好看極了。

    有女同心,夫復何求。

    回覆刪除
  3. 小小姊姊慢吞吞2006年10月9日 晚上9:57

    紅牆無關倒扁挺扁
    在書房紅牆就只是紅牆
    我喜歡

    紅牆很有生命力 很熱情
    尤其我最愛的籤筒就立在一旁

    書房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4. 看見紅牆...雖久不見她,確竟還留有熟悉也新鮮的感受.
    書房23歲了...生日快樂!
    10月31日晚上見嘍!

    回覆刪除
  5. ”書房23歲生日快樂"!

    近日有空,就會鑽進書房,
    享受美味外,還可以閱讀繪本,
    就覺得身心靈充電滿滿,
    又可以重新面對繁忙的工作囉!
    感恩簡姐為我們留下這樣美好的地方哦!
    希望明年可以將整面牆的繪本讀完!

    回覆刪除
  6. 嗯...我也喜歡這片紅牆
    挑的紅很古典
    是有點暗紅嗎?

    不知這顏色挑選過程是否很辛苦?

    回覆刪除
  7. cooZ:
    今天才想找你
    你就出現
    喔我還滿靈的嘛
    想跟你說書房今年的晚會
    節目很多
    所以另外找時間來專門玩布袋戲
    好不?

    嗨~大家~
    書房這片紅牆確實還滿出世的
    如上方童嘉所說

    這個紅呢
    大家都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8. 當然好囉

    不過我的資料也還沒給您
    嘿嘿嘿...

    回覆刪除
  9. 秀芽
    時遠時近
    看著
    或走進
    總是隨性自在
    謝謝書房和你
    一路相隨

    雪貞

    回覆刪除
  10. 靜靜的一面牆.讓人感受到古代的幽遠與現代的簡約...上回回去了.我驚豔這女主人仍然
    如此獨特...

    回覆刪除